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卫生健康要闻

医者仁心守护健康 踊跃献血接力生命

福建省卫健系统2019年“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首场无偿献血活动昨启动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 2019-01-16 08:08

▲卫健系统工作人员参与献血 

 

▲献血服务志愿者为献血者披上红围巾 

 

 

▲省级机关医院医务人员参与献血

 

  “医务人员更应该带头献血,这是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事。”1月15日上午,在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大院和福建省级机关医院门诊大楼前,隔着一道墙,一场卫健系统工作人员“为生命接力”的无偿献血爱心活动同时开启。这是由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福建省献血工作办公室共同发起的、全省卫健系统人员共同参与的福建省卫健系统2019年“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首场无偿献血活动。

  福建省卫健委领导来到活动现场,走上献血车看望并慰问了献血者及志愿者。省卫健委领导表示,近期天气寒冷,又处于岁末节前,是无偿献血的低谷期,为保证医疗临床用血,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希望全省卫健机关工作人员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参加无偿献血,以实际行动展现卫生工作者济世救人、甘于奉献的精神。

  据统计,福建省卫健系统2019年“热血送暖 为生命接力”首场无偿献血活动,共有123人参与献血,献血量共37160毫升。

 

  以医务人员的表率踊跃献血省卫健系统献血量7年增长10倍 

  上午8点,福建省血液中心的两辆献血车分别停在省卫健委机关大院和省级机关医院内,省卫健委机关工作人员及省级机关医院的医务人员踊跃参加献血。尽管节前是他们工作最繁忙的时期,但大家都及时安排好手中的工作,从各个岗位抽空来献血。

  献血活动一开始,福建省卫健委对外合作处处长黄昱,就率先从办公室来到献血现场。填表格、验血、抽血,每一道程序,黄昱都快速完成。从2011年开展第一年无偿献血活动开始,黄昱就积极响应了党委的号召。因为自己是AB型血,人群较少,每到缺血时刻,只要血液中心一个需要献血的通知,黄昱二话不说,马上到采血点紧急献血。而以前身体比较差,一次献血200毫升,这两年黄昱很注重调理身体,开始尝试献血400毫升。

  “只要是身体状况还行,我都会坚持下去。”福建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刘琼珊,已经连续8年参加到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志愿活动,她说,作为一名健康工作者,也应该带头倡导无偿献血的健康理念。当天,所里有三分之一的职工干部,都加入了当天的献血活动。

  据了解,从2011年12月起,福建省卫健系统就加入了“热血送暖 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志愿活动中,至2019年1月,无偿献血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8年。为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8年来,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福建省献血工作办公室每年联合发出启动“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志愿活动的通知,号召全省卫健系统(省、市、县)三级卫健行政机关和医疗卫生健康单位行动起来,积极参加无偿献血,以实际行动展现卫健系统工作者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精神风貌。同时,要求各医疗机构做好无偿献血组织工作,落实领导责任,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同时,将无偿献血纳入常规工作,每年组织开展1~2次,全面动员,力争实现参与献血的职工占本单位职工20%以上的目标。

  如今,“热血送暖 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志愿活动组织得一年比一年成熟,党员干部参加献血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这也成为卫健系统文明单位、文明职工的一个重要标志。据统计,2011年12月,全省卫健系统仅有1268人献血2354单位(计0.47吨);到了2018年,有16253人献血达25331单位(计5.0662吨)。7年来,全省共有78317人献血119684单位(计23.9吨)。

  

  福州每天用血量达8万毫升卫健系统人员成献血“主力军” 

  血液,在医院的手术、抢救、治疗等临床中极其重要。福州作为省会城市,医疗资源非常集中,每天临床的用血量在8万毫升左右,即300人有效献血才能满足当天的医院用血。2018年,福州市共有86608人次献血,累计捐献全血2750万余毫升,单采血小板近1.52万个治疗量,但临床用血仍供不应求。福建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曾嘉介绍,由于无偿献血率增长明显低于医疗机构床位数增长,街头采血点少、献血率降低,临床血液供需缺口进一步加大,在季节性缺血时应急献血的及时性、重要性更加凸显。随着春节的临近,高校学生放假、外来务工人员回家、年底企事业单位工作繁忙等种种因素,街头及团体的献血人数骤减。

  “因为工作与人民健康,生命息息相关,更知道献血对于生命的重要性,每年冬季常规缺血季节,医务人员的献血率也高于普通人的献血率。”福建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曾嘉表示,近阶段,由于呼吸道疾病高发,天气冷,福州街头献血人数骤减,临床用血进入紧张时期。卫健系统启动的这场首场无偿献血活动,将为保障近阶段的临床急需用血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而为了让全社会各部门形成长效的无偿献血机制,2018年7月,省政府正式建立了全省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无偿献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形成了由21个成员单位共同推动的“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要求省卫健委负责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无偿献血宣传、督导工作落实;加强全省采供血机构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全省医疗机构临床科学、合理用血的监管,把无偿献血健康教育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这一制度的建立,将更有利于福州地区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

 

  穿着白大褂 套着手术服我们都是一名普通的献血者 

  医生,是与健康最密切关系的职业;医者仁心,也最知生命的可贵。在福建省级机关医院门诊大楼前的献血车上,福建省级机关医院重症医学科、普外科、急诊科、神经内科、药房、护理科等各科室的医生、护士、工作人员,都赶在上班的间隙交替着前来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在医院里,他们是让人敬佩的健康守护者,但在献血车上,他们都说自己是一名普通的献血者。

  重症监护室,是与生命距离最近的地方,在这里,护士长李静每天都要经历大出血、外伤等各种危重病人的紧急抢救,而输血是危重时刻保障生命最重要的治疗手段之一。在重症监护室忙了两个小时的李静,赶着同事接手的空隙,套着手术服,紧急的赶来献血。献血车上拥挤,但又放不下手头上的工作,李静一趟又一趟上下,有些迫不及待。李静说,因为每天都在面对各种病症的患者,深知血液对病人的重要性,只要有献血活动,科里的同事都会积极主动参与到无偿献血活动。为了每一个需要抢救的生命,李静8年来仍然坚持在无偿献血的队伍中。

  “在危急时刻,输血是唯一的抢救方式。多一袋血,生命就多一丝希望。”普外科的主治医师陈文胜,参加工作才三年,但三年来医院里的每一场无偿献血活动,他都没有缺席。在普外科,医生每天都要处理大大小小的手术,手术中常常偶发患者大出血,需要紧急输血的危急情况,陈文胜三年来对血液关乎生命重要性也深有体会。

 

  “你”用热血温暖社会“我”用点滴关怀温暖你 

  一杯30摄氏度的红糖水,一块小糕点,一瓶牛奶,一条温暖的红围巾,在没有暖阳的冬天里,送出的不仅是关怀,更是一丝丝温暖。当天,在献血车旁,设立了科普宣传区、暖冬感恩区以及科普海报区,让参加活动的人员更全面地了解无偿献血知识,也进一步理解了献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暖冬感恩区特别温馨,为每一位献血者提供了营养的红糖水,并为他们送上一条温暖的红围巾,祝福献血者们快乐幸福。

  在献血车上、献血车旁、暖冬感恩区,穿着红白相间的献血志愿者,成了献血活动中一道别样的风景。他们带着温暖的微笑,详细的为献血者作献血常识介绍,为每一位参与无偿献血者提供温馨的服务。

  “作为一个志愿者,更应该为大家的爱心服务,让献血者的爱心传递,让每一个生命都接受到爱心。”当天的无偿献血活动现场,献血服务志愿者用自己诚心的志愿服务,为无偿献血者送上温暖的关怀。

  你用热血温暖社会,我用点滴关怀温暖你,在无偿献血活动中,股股热血在空气中涌动,温馨服务在心中温暖。在此,省血液中心和献血志愿者也呼吁广大爱心人士及团体单位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为保障我市春节前后临床用血奉献一份爱心。团体献血热线:0591-8383 6666(周一至周五8:00—12:00/14:30—17:30,节假日除外)。 

 

(《福建日报》1月16日第10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