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卫生健康要闻

世行贷款中国医疗卫生改革促进项目联合督导组来闽开展督导工作

来源:体改处 发布时间 : 2018-11-20 10:01

  继11月12日至14日,世行贷款中国医疗卫生改革促进项目构建整合型服务体系国际研讨会在我省福州市召开后;11月15日至17日,第三次项目实施支持活动暨联合督导工作在我省龙岩市长汀县开展。省卫健委副巡视员杨闽红出席并参加了督导活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中央项目办(国家卫生计生委项目监管中心)负责人,中央项目专家、世行项目团队及国际专家组成了联合督导组(以下简称督导组);项目独立验证机构(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和北大医学部),福建、安徽两省发改委、财政厅、卫健委相关负责同志和省级慢病防治专家以及龙岩市卫计委、长汀县相关负责同志共70多人参加了此次联合督导。

  联合督导采取汇报座谈、现场考察与项目管理研讨等方式进行。督导组在与福建省、龙岩市及长汀县的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的基础上,还现场考察了龙岩市汀州医院、新桥中心卫生院、大同镇七里村卫生所等医疗卫生机构;重点关注项目地区医改的主要措施与进展、医疗质量控制、任务指标完成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等。

  在听取相关汇报并经实地考察后,督导组对福建的项目工作开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福建省注重对医改工作的统筹规划,坚持不断完善医改政策的顶层设计;注重“强基层”,坚持医改与项目工作协同推进。尤其是能把项目支付关联指标及结果框架指标细化分解到每个设区市和县(市、区)的医改日常工作措施中,建立了医改效果监测管理平台,定期监测统计项目指标达成情况,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且能及时、较好的完成中央项目办、项目验证机构等交办的有关项目数据统计、材料申报等,为项目验证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条件。同时,从长汀县工作情况看,医疗实施策略较好,能通过上联下通来实现基层医疗健康管理,乡镇卫生院发展也较具特色,医养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利用互联网促进分级诊疗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此同时,督导组也对我省医联体运行模式、医疗机构发展规划(尤其是规模控制)、临床路径的实施、信息化发展与整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项目管理工作会上,督导组还就福建、安徽及中央级项目进展、2017年度支付关联指标验证报告、监测评价工作进展等议题进行了讨论;重点对支付关联指标验证进展、验证的关键措施、取得的效果、存在的技术及管理方面的问题以及项目管理运行中存在的人员短缺等事项进行了深入研讨。

  督导组充分肯定了项目实施一年多来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即各级项目办将根据督导要求:一是强化项目组织管理,确保项目执行及监测评价的顺利进行;二是注重项目经验的培育和提炼,通过系统收集数据材料,为项目经验总结提供循证支持;充分发挥国内外专家作用,总结提炼项目经验;三是采取多种措施促进项目省之间、项目省与非项目省之间、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知识分享与交流。

 

 

 

 

  (体改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