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卫生健康要闻

2018中国援塞内加尔“光明行”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对外合作处 发布时间 : 2018-11-15 15:05

    塞内加尔当地时间1113日,2018中国援塞内加尔“光明行”活动在位于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市的比基纳国家医院正式启动。塞内加尔卫生和社会行动部代表阿洛克·瓦力、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张迅、比基纳国家医院院长盖伊、“光明行”活动团长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处长林世才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驻塞内加尔经济商务参赞韩晓飞、“光明行”专家组成员、中国(福建)第17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比基纳国家医院医护人员及当地白内障手术患者参加了启动仪式。  

   

 

  比基纳医院院长盖伊致辞 

 

  比基纳国家医院院长盖伊表示,此次活动至关重要,中方将向塞方捐赠价值超过1.2亿西法的眼科设备,并对200名白内障患者进行筛查和免费治疗。这表明中国政府关心塞内加尔卫生事业发展,愿意帮助塞内加尔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据了解,比基纳国家医院是塞内加尔第5大公立医院。自20079月起,中国开始每两年一次向该院派遣医疗队,为当地民众提供健康服务。盖伊表示,中国医疗队的加入促进了塞内加尔卫生体系的发展。

 

 

  林世才团长介绍“光明行”活动情况 

 

  “光明行”活动团长林世才表示,中塞两国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此次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托负责实施首次援塞内加尔“光明行”活动,两名国家级专家将分别率领各自的技术团队与比基纳国家医院的医护人员一起,为200名当地眼疾患者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中方专家还将与塞方医务人员开展眼科学术交流等活动,进一步增进两国友谊,深化双边合作。

 

 

  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张迅讲话 

 

  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张迅指出,“光明行”活动走进塞内加尔,这是两国人民真诚友好的有力见证,也是两国医疗卫生合作的又一硕果。近年来,中塞医疗卫生合作不断加强。中方每年向塞方捐赠抗疟药品,同塞方医护人员携手救助病患,还定期向比基纳医院捐赠药品和医疗器械,多次走访内陆城市开展义诊活动,为塞方医疗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两天后,由中国政府援助实施的迪亚姆尼亚久妇幼医院项目将正式动工。他相信在中塞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医疗卫生合作将进一步深化,造福更多的塞内加尔民众。

 

  塞内加尔卫生和社会行动部代表瓦力发言 

 

  塞内加尔卫生和社会行动部代表瓦力表示,“光明行”启动暨设备捐赠仪式证明塞中两国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关系。在比基纳国家医院工作的中国医疗队很专业、认真,他们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举措,其中包括为塞方的卫生健康领域制定人员培训计划,以及提供“光明行”这样的免费医疗服务。

 

  已手术患者接受多家媒体采访 

 

  发言结束后,中塞两国官员共同为已手术病人揭下纱布。其中一名男子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情况。他说:“我昨天接受了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很快、很轻松,现在看得很清楚。中国医生技术很好,谢谢你们!” 

 

  韩晓飞参赞和塞方官员交换捐赠证书 

 

 

    塞方官员向张迅大使赠送纪念品 

 

  启动仪式上,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参赞韩晓飞同塞卫生和社会行动部代表瓦力签署并交换了眼科设备捐赠证书。塞方代表还向张迅大使赠送了象征友谊的纪念品。    

  (对外合作处供稿,图/文:杜晓菲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