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卫生健康要闻

福建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基本建成 未来分两步提升应急核心能力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 : 2018-08-28 17:01

  人民网福州8月28日电(张子剑)福建是台风、泥石流、洪涝等自然灾害频发的省份,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任务繁重。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福建卫生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基本建成,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与公共卫生安全。未来,福建还将分两步走,全力做好新时代的卫生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28日,福建省卫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福建省卫生应急体系建设进展情况。

  目前,福建省9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55个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以及41家疾控机构、114家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均设立了卫生应急办公室;组建了紧急医学救援、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突发中毒处置、核和辐射事件处置和应急综合管理共5组151人的省级专家咨询委员会;拥有由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卫生监督机构以及海关检验检疫机构组成的专业技术机构。

  据介绍,总体而言,福建省已建成了党委、政府领导,由卫生应急指挥机构、日常管理机构、专家咨询委员会以及专业技术机构组成的卫生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基本形成了“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协调联动、运转高效”的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圆满完成了人感染H7N9疫情、输入性黄热病疫情处置和西非埃博拉疫情防范,有效开展了6.7厦门BRT纵火案、龙岩隧道坍塌事故以及5.8泰宁泥石流灾害、尼伯特和莫兰蒂台风灾害等突发事件的紧急医学救援。

  同时,卫生应急管理预案体系逐步完善。福建省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不断补充完善各级各类卫生应急预案,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衔接有序的卫生应急预案体系。据初步统计,福建省省属医疗卫生机构共编制各类卫生应急预案302件;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共编制专项预案20件、卫生计生部门预案180件;县级卫生计生部门共编制各类预案1186件。

  此外,卫生应急核心能力显著提升、卫生应急队伍力量充实到位。经过多年发展,福建省于2015年建立了5类25支省级卫生应急队伍。2017年7月,省级紧急医学救援省立队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跻身为国家级紧急医学救援队,实现福建省国家级卫生应急队伍“零”的突破。目前,福建省已有1支国家级紧急医学救援(福建)队,5类26支省级卫生应急队伍(包含一支刚组建的洪涝灾害卫生监督应急队伍),涵盖了紧急医学救援、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突发中毒处置、核和辐射卫生应急救援和心理救援等专业。全省9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69个县(区)也组建了本级卫生应急队伍。

  据悉,下一步,福建省卫计部门将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全力做好新时代的卫生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第一步,到2020年,建成与有效应对公共安全风险挑战相匹配、与健康福建战略要求相适应、与新时代国家卫生应急体系相衔接的卫生应急救援网络;第二步,到2030年,建立起覆盖全省各个层级、更加科学完善的卫生应急体系,早期防范、及时发现、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等卫生应急核心能力能充分满足实际需要,走在全国前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