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福建医疗队支援昌都 核酸检测能力每日增加1.2万管

来源:闽十援藏 发布时间 : 2022-08-25 09:40

  本次疫情发生前,昌都市核酸检测人员106名,检测设备32台,检测实验室17个,日单管检测能力仅1.5万左右,其中昌都市区约单管4000。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启动后,仅昌都市疾控中心和卡若区人民医院积压的待检管就超过1.5万。
  应昌都市委市政府请求,福建省派来了医疗支援队,并捐赠6台核酸提取仪和12台扩增仪。8月20日抵达后,昌都市和福建第十批援藏工作队即将这些设备配置到各检测机构和市区各实验室,并根据当地核酸检验实验室的布局,安排工程师指导安装,确保设备能第一时间投入使用。

  第十批援藏队员、昌都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陈润说:“福建省医疗支援队和设备到来之后,我们从内部挖潜,对重点支援的卡若区人民医院和昌都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对现有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增补适用辅助耗材,在最短时间内大幅度提升实验室的核酸检测能力,以满足大规模核酸检测需求。”目前,昌都核酸检测能力不断提升,每日增加了1.2万管。

  截至8月23日21时,福建省医疗支援队已累计完成核酸检测11350管,检测人次141642人次。尤其是卡若区人民医院,8月19日日检测仅为752管。福建省医疗支援队到来后,8月21日核酸检测达到了3255管,8月22日达到4764管,比8月19日翻了六番,有效提高当地的核酸检测能力。在福建省医疗支援队的支援下,卡若区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高效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实现了核酸样本清零,也为昌都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奠定坚实基础。

  8月21日晚,昌都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福建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吕国健深夜专程来到福建省医疗支援队驻地探望队员,询问生活保障落实情况,并从第十批援藏工作队队员当中协调出23台便携式制氧机,配备给每一位医疗队队员,帮助医疗支援队员克服高原反应。

  在疫情防控中,福建省医疗支援队队员们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老西藏精神”,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抵昌当日就迅速赶往实验室,全力助力昌都核酸检测攻坚,彰显了福建医疗力量的良好精神风貌,为打赢昌都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福建力量。(缪长安 刘志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