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松溪县深化校院地合作,引进福建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福建省立医院的技术、人才、设备等资源——

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 2022-08-10 09:15

  “前几天我看到村书记转发在村微信群里的省城专家下乡义诊的信息,很意外,竟然发现里面有前段时间帮我看病的省城专家。原本我打算这周末去省城找他复查,现在好了,今早在家门口就完成了复查!”7日上午,松溪县旧县乡旧县村村民杨为兴在福建医科大学海归专家乡村振兴(松溪)工作站复诊时说。

  今年,松溪县持续深化校院地合作,通过高位嫁接福建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福建省立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建立医疗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制度,精准提升欠发达地区医疗服务水平。

  “希望通过海归专家乡村振兴(松溪)工作站的建立,推动我校海归专家乡村振兴服务团定期在松溪开展巡回医疗服务,为基层群众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同时我们还希望通过福建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的医学教育平台,对松溪县医护工作者开展‘手把手’‘一对一’结对式教学,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专业医疗队伍。”福建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黄爱民说。

  不仅如此,松溪县还通过与福建省立医院签署对口帮扶协议,紧密医联体共建关系,开展县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工程。“福建省立医院依据前期对我县医疗现状的调研情况,给我们制定了详细的个性化帮扶举措,通过采取派出挂职副院长、开设名医工作室、搭建远程医疗平台等形式,在我县建立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呼吸诊疗中心、创伤中心,让山区群众享受到来自省城的医疗服务。”松溪县总医院院长叶文浩介绍道。

  未来,松溪县将继续按照校院地“联姻”的工作思路,借力福建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福建省立医院的资金、技术、人才、设备等优势,精准开展心脑血管科、重症医学科、医学影像科等紧缺急需学科培育,不断夯实松溪县医疗服务能力。

  “其实,近年来各级政府在欠发达地区投入的医疗资金不少,医院里的各类设备也相对齐全,但是为什么老百姓还是跑到省城医院就医?症结在于我们欠发达地区缺乏接受过系统培训的专科医生,基层医疗事业后继无人。”松溪县卫健局局长季明表示。

  “除了做好省上优质医疗资源下乡的‘媒介’外,我们还积极对接福建医科大学这个‘亲家’,通过建立‘松溪县优秀学子信息库’,与福建医科大学的松溪籍学子保持联系,定期发送实习、就业和人才引进等相关政策讯息,打通医疗人才的回家之路。”松溪县委人才办主任范雯说。近年来,松溪县通过建设医学类毕业生见习基地,建立“一站式”人才服务制度,制定《松溪县引进教育和医疗紧缺急需专业人才工作方案》,开展“扬帆计划”“返家乡”等假期实践实习系列活动,累计引导松溪籍医学类紧缺急需学科在读大学生、毕业生23人返乡实践、就业。

  (《福建日报》8月10日第5版 通讯员 吴振伟 周嘉骅 叶性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