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以进击之姿开创中医药发展新局面

来源:健康报 发布时间 : 2022-08-04 09:15

  8月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京召开“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系列主题第13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医药政策体系完善和服务能力提升有关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地党委、政府加大了对中医药的投入。在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下,长期制约中医药发展的诸多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中医药在卫生、科技、产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积极作用得到释放,并展现出强大的后劲。

  谈及事业发展,“天时、地利、人和”成为10年来中医药人的普遍感受。广大中医药工作者要珍惜机遇、乘势而上、有所作为。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政策体系,保障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始终沿着法治轨道健康有序开展,为中医药治理体系建设奠定扎实的基础。要进一步织牢中医药服务网络,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拓展中医药服务功能,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吃中药、看上好中医”的健康需求,让中医药在深化医改中放大惠民效果,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做好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既要充分利用中医药独具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传承不泥古,建立协同、高效、开放的科技创新体系,让中医药学科发展和科技创新迸发出更大活力;又要确保创新不离宗,在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中把握中医药发展规律,发扬好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和精髓,展现传统医学和中华文化的深厚魅力。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坚定“啃硬骨头”的决心,以巨大的勇气、信心和耐心面对发展中的新问题,迎接前进中的新挑战。在疫病防治、重大公卫事件应对、人才培养、中西医协同等事关行业发展和人民健康的重大领域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面向未来,最重要的是不懈怠、不停歇,从眼前做起,从当下做起。让我们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辱使命,以进击之姿开创中医药发展新局面。

 

(《健康报》8月4日第1版 健康报评论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