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福建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来源:健康报 发布时间 : 2022-08-03 09:15

  健康报讯(特约记者 陈静)近日,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在夯实“第一道”保障,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围绕“高质量”目标,精准推进各级医院改革发展;完善“网格化”管理,不断提升医联体运行效益;推进“集成化”改革,完善分级诊疗配套政策4方面提出了17项重点工作。

  《通知》提出了分级诊疗成效指标:到2025年,该省县域内就诊率≥90%,城乡参保人员的县域内住院量占比≥7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65%,其中基层中医诊疗量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比例≥30%;中心卫生院和社区医院首诊病种数≥80种,其他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0种;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省级高水平医院的四级手术占比力争达到45%左右;二级、三级公立医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下转患者人数年均增长率≥10%。

  在夯实“第一道”保障方面,《通知》要求,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建设,到2025年,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75%以上达到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全省每千常住人口基层卫生人员数力争达到3.5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力争达到65%,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基层规范管理服务率达到80%。同时,改革完善基层人事薪酬分配制度。

  在围绕“高质量”目标方面,《通知》提出,要提升县级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发挥市属医院的区域龙头作用,打造省级高水平医院和区域医疗中心。在完善“网格化”管理方面,《通知》强调要,完善医联(共)体运行管理机制,推动医疗资源梯度下沉与精准帮扶,以患者为中心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在推进“集成化”改革方面,《通知》要求,建立完善基层首诊负责制,试行向上转诊审核责任制,畅通患者向下转诊通道,强化药品耗材的供应保障,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和信息互联共享。

(《健康报》8月3日第3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