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王维信:“医”心守护扎根省界乡村20年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 2022-06-16 09:50

  近日,在武平县岩前镇大布村第五卫生室内,乡村医生王维信正细心给86岁的王安华量血压、测血糖,耐心告知她血糖偏低,需注意饮食。随后,92岁的钟添招也来找他看病,不时还有村民过来抓药,颇为忙碌。“从早上8点到这会儿,我已经看完20个病人了,基本上都是老人。”王维信说。

  王维信今年45岁,是一名返乡大学生,已扎根乡村行医20年。

  返乡之初,王维信与乡村生活格格不入,也看不到自己的价值所在。2003年的一个深夜,88岁的村民王大爷突发肚子痛,满床打滚,家属急忙求助。王维信顾不上大雨,急匆匆披上外套拎上药箱就骑车冲入雨夜,赶到病人家中。反复诊断后,他判断是胆道蛔虫症导致剧痛,当即让家属连夜送至镇卫生院急救。“第二天他儿子专程来谢我,说是我让他及时送医,救了他爸一命。我突然感觉到原来自己从医也是有价值的!”

  2019年9月,大布村在村部设立乡村卫生室,需要一名村医入驻。村里找到王维信时,本以为在集镇开店多年的他会不情愿,可他却欣然答应。“村里很多老人行动不便,有免费体检都去不成,现在有机会搬到村部,就近为他们服务,我很乐意!”

  从2002年至今,王维信已接诊近10万人次,无论老幼都待如亲人,无论远近都随叫随到,备受村民信任。不图名利的他,去年被岩前镇评为“德医双馨好医生”。

  好口碑好医德让王维信变得更忙碌了,不仅是本村的群众,就连隔壁广东省蕉岭县的村民也慕名而来。蕉岭县南礤镇金山村76岁的患者赖金连,2020年经人介绍来找王维信看过一次病,被他亲切的服务态度深深打动,此后只要不舒服就会前来看病,两年多时间已找他看了近30次。

  谈及未来,王维信说:“我会继续坚持守护村民健康,希望女儿以后也能回来传承。”16岁的女儿王思思时常会在周末来到卫生室,协助村民量血压、测血糖。她说:“小时候看父亲每天很忙不理解,现在觉得他这样特别有意义,我以后也要学医,回农村当医生!”□本报通讯员 饶燕玲 李有礼 钟晓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