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回家啦!福建援沪医疗队1812人载誉凯旋

来源:新福建 发布时间 : 2022-05-27 19:21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5月27日讯(记者 吴旭涛/文 张永定 肖春道/图 周琳/摄像)“回家啦!”今天,福建援沪医疗队1812名队员,从各自驻地前往机场,乘专机返回福建。其余129名队员将继续在上海“疫”线奋战。

  从上午开始,陆续有航班从上海虹桥机场出发,抵达福州和厦门。

  上午10时,在乘坐大巴前往虹桥机场的路上,市民向援沪医疗队招手,驻守在各个路口的“大白”警察纷纷向队员们敬礼。

  约13时多,航班起飞。机上,医疗队员们难掩回家的激动。

  “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医疗队员刘青说,“在抗疫支援的过程中我们也收获很多,大家在工作中也都不计较个人得失,真心地为团队为上海而去努力,所以我们大家也在这样的朝夕相处中收获了浓浓的战友情,现在任务结束了,内心其实特别舍不得我们的这个团队。”

  约15时,部分援沪医疗队队员乘坐的飞机落地福州长乐机场,缓慢滑行,经过两辆洒水车碰触的拱形“水门”,完成了“过水门”仪式。这一项仪式极具象征意义,寓意“接风洗尘”,是国际民航中高级别的礼仪。

  紧接着,队员们乘坐大巴,分赴各地。他们休整一段时间后,将回归岗位,继续为家乡人民服务。

  部分援沪医疗队队员抵达福州长乐国际机场。

  5月27日下午,福建援沪医疗队南平队首批返闽队员抵达驻地,开展集中休整。郑艺姝 供图

  4月7日,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第一时间组织精干力量驰援上海,先后有1941名队员投入到大上海保卫战中。整建制接管了上海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入驻了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周浦医院、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

  在上海期间,队员们奋战在抗疫一线,坚持党建引领,攻坚克难,展现了福建医务工作者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形象,为大上海保卫战贡献福建力量,被称赞为“充分体现了福建人做事非常认真、非常负责、非常有爱心的精神”。

  援沪期间,福建援沪医疗队不断总结提升、创造经验:“‘疫’线党旗红,同心齐守沪”党建引领的抗疫经验,得到了中央、中组部和省委领导的肯定;党建共建“和谐方舱”,得到广大“舱友”的普遍称赞。

  医疗队员们在世博方舱医院累计收治25658人;在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接管病人1623人。实现无一例病亡,无一例院感,无一例复阳,无一例医疗事故。

 

  来源:新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