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福建寿宁:健康扶贫有成效 基层群众有“医靠”

来源:福建卫生报 发布时间 : 2021-04-06 08:08

  “健康扶贫”是全面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福建省卫健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加大医疗保障力度,并针对全省健康扶贫工作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围绕贫困人口大病和慢性病精准救治、贫困地区重点传染病和地方病综合防控、贫困地区妇幼健康和健康促进、医疗保障扶贫、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健全完善健康扶贫动态管理机制等,防治结合,关口前移,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2月25日,寿宁县下党乡委员会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下党乡是寿宁县健康扶贫工作的缩影。寿宁县通过“院地合作”、落地“名医工作室”、对口帮扶等形式,让省内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福建的“健康扶贫”,破题前行。

 

  富有人情味的健康服务

 

  3月10日,下村巡诊途中,寿宁县下党卫生院院长李健接到了值班医生的一个求助电话,51岁的五保户王光仁,突感腹部胀痛难忍,送至下党卫生院就诊,经过医生诊疗和初步处理后,症状并未见好,加上王光仁患有冠心病和严重的胃部疾病等病症,不及时控制,病情将会加重。

  接到电话后,李健当即协调健康服务车将患者转运至寿宁县总医院治疗:

  “用健康服务车转运到县医院救治。虽然不承担转运工作,但都是乡里乡亲的,能送就送一下。”

  “近来血压一直不稳,经常头晕。昨天卫生院医生打电话问我,有没有时间来健康中心做个身体检查,还交代我不要吃早饭。”在下党卫生院健康服务中心,患有高血压病多年的下党村村民叶大姐正对着健康体检一体机进行健康体检。

  

村民在下党卫生院健康服务中心对着健康体检一体机进行体检

 

  记者了解到,这台智能设备能同时提供多项体检服务,几分钟就能检测出人体的健康数据,医生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分析症状、指导用药、提出建议,一切都是免费的。

  “健康服务中心从去年9月启用以来,每天都有几十名群众前来进行健康体检和咨询,多的时候接待群众百人以上。”下党卫生院院长李健说。

  下党卫生院推出精细化健康管理服务,将全乡分成5片区,每片区安排3名医务人员负责,与全乡640个贫困户签订家庭医生共建协议,贫困户通过医生的电话和微信,进行“云诊疗”,随时咨询疾病问题,足不出户,便可解决小病痛。

  李健还与同事们利用省委宣传部与省卫健委共同捐赠的“健康服务车”,成立了“流动医院”,每周定期为各村村民“巡回诊疗”和“健康体检”。

  

“健康服务车”开到村民家门口,签约医生上门健康服务签约

 

  如今,即使是身在偏远乡村,下党群众再也不怕生病了,大家有个头疼脑热或需要用药,只要打一个预约电话,“流动卫生院”或签约医生就会上门服务。

 

  医学人才,从何处来?

  

下党卫生院旧址

 

  近年来,省市县医疗单位通过开展对口帮扶、项目扶助、科室带动、人才培养等各种措施,助力当地医疗卫生服务群众的能力上档提速。

  “2014年与2016年县里先后为下党招聘了2名医师。从2017年起,县总医院每年都派出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到下党卫生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去年7月,总院还为我们申请到省立医院的对口帮扶。”下党卫生院院长李健介绍。

  下党卫生院的变化,是寿宁持续推进健康扶贫各项工作的一个缩影。

  与闽东医院实行品牌托管,省立医院、省人民医院等省级医院支援当地医院建立“输血”功能,带动受援医院的“造血”功能。

  去年年底,年近九旬的王大爷,在寿宁县医院接受了三天高质高效的重症ICU监护治疗后转危为安。但在6个月前,寿宁县医院还没有ICU病房。当省立医院对口帮扶医疗队来到寿宁后,寿宁卫健局提出对口帮扶需求,为寿宁县医院筹建重症监护室。

  ICU的选址、建设规模、人员储备、经费申请等在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以及当地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顺利进行。

  在床边给王大爷查房的,正是来自福建省立医院重症医学二科的杨火保副主任医师。

  王大爷的成功救治,给县医院的医护人员极大的鼓舞,重症监护室的启用让医院的技术力量再上一个新台阶。

  2020年12月3日,福建省立医院名医“师带徒”工作室在寿宁县医院正式挂牌,为寿宁县培养一批“带不走”的医学人才。

  名医“师带徒”工作室是宁德市实施柔性引才、助力医疗事业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通过借助名医专家团队的优质医疗资源,在项目合作、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方面提升医疗学科建设水平,推动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据了解,省立医院在对寿宁县医院持续帮扶的8年间,除先后派出两位业务强、技术精专家到寿宁县医院担任科技副院长外,每年还派出5至8名高、中级职称卫技人员常驻寿宁县医院,免费接收5至10名寿宁县医务人员进修学习。同时,还帮助建立了两院间的远程会诊网络,促进医务人员学习交流。

 

  “先诊疗、后付费”,贫困户从此不逃费

 

  寿宁县低保户叶先生患有心脏病,是医院的“常客”。他往年到县里的医院治疗时都得向亲戚朋友筹集三五千元才能住院。而此次住院,入院时他只递上社保卡,系统就会自动识别身份,不用预先交钱就办理了住院手续。经过十多天治疗,办理出院结算时,他个人只交了500元钱。

  让叶先生获得实惠的,是2017年寿宁县在全省率先试点贫困群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在公立医疗机构住院时,仅需签署一份“先诊疗、后付费”协议,无须缴纳任何住院押金即可住院治疗,出院时仅需结清自付费用。

  据统计,政策实施以来,2018年享受1850人次、减轻了818万多元的住院垫资,2019年享受3645人次、减轻了1494万多元的住院垫资,2020年享受3593人次、减轻了1426万多元的住院垫资,全县未出现一例逃费现象。

  寿宁县卫健局局长何沝清说,近年来,寿宁县坚持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一个主攻方向,努力构建起“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有序有效下沉,医疗资源利用效率和整体效益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明显提升,就医秩序更加合理规范。

  在家门口看病正成为越来越多群众的新选择。

  

  来源:福建卫生报 张帅 刘瑞久 林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