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光泽县:留住村民健康“守门人”

来源:中国人口报 发布时间 : 2019-08-13 08:12
  乡村医生,是最贴近农村居民的健康 “守护者”。村卫生所和乡村医生处于保障农村群众健康的前沿阵地,是农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络中的重要 “执行者”。 然而多年来, 村医队伍不稳、村卫生所条件落后、村民看病难等 “连锁反应”困扰着基层卫生工作。

  2015年福建省多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加强村卫生所建设,完善乡村医生待遇补偿、养老和培养政策,进一步稳定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 “网底”。争取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一支素质较高、适应农村医疗卫生需要的乡村医生队伍,为农村居民提供安全、便捷、价廉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按照目标愿景,三分之一的时间过去了,福建乡村的医疗卫生服务发生了哪些变化?笔者在南平市光泽县进行了调查。

  曾经的窘境:村医流失 村民忧心

  “吴医生,求你回来吧,村里需要你啊。”“我儿子还小,还有一大家子要养,每年一万多元的村医收入,真的很难过下去,我外出打工也是无奈……”2013年,迫于生计,光泽县止马镇双坑村村医吴小群“出走”了。他离开了坚守10余年的村医岗位,一家人到厦门谋生活。他这一走,村里人都急了。有位大娘发烧生病实在难受,因儿女都在外地她只能包村民的车去镇卫生院看病。40多分钟的山路颠簸,加上来回折腾,让她身心俱疲,老乡们看在眼里,心里有说不出的无奈和难受。

  “村里不能没有医生!”村民向村委会求助,村委会向镇上反映,镇里向县里汇报,县里将情况反馈给了县卫生健康局。最后,由县卫生健康局牵头,与镇、村干部商量后共同决定,县、镇、村都出些钱,一年补贴5000余元给吴小群,做了大量的思想动员工作,这才把他“拉”了回来。但“回归”后的吴小群依旧愁苦:“大家的心意我知道,但老实说,算上补贴,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的。”经过协调,吴小群在镇卫生院找了一份兼职,勉强维持生计,想要“出走”的心暂时安定下来。

  吴小群的境况,是过去光泽县众多村医的一个缩影。 既没有足够待遇,也没有养老保障,这样的窘境使得村里根本留不住医生。以李坊乡后杉村为例,村里已经七八年没有村医了,之前的村医年老退出或外出,之后便再无人接续,村民得了小病,得坐半小时的车到乡卫生院看病。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全县取得乡村医生资格证的村医有161名,这其中有31名放弃做村医,选择外出打工,而剩下在岗的130名村医中有一半以上需要半医半农才能勉强维持生计。

  与当时村医的 “惨况” 相对应的,是村卫生所的落后条件:大多由破旧的居民房改建,诊室条件简陋、药品品种单一,医疗设备停留在 “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村民前来就诊,对糟糕的环境多有埋怨。

  而更糟的是,村民们一方面需要村医,另一方面又不信任村医,因为村医是自行采购、买卖药品,村民担心他们靠卖药赚钱,且村级卫生所没有开通医保结算,无形中增加了村民的看病费用负担。

  如何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是摆在当地政府和卫生健康部门面前必须解决的问题,光泽县委书记陈敏辉指出,要把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列入扶贫重点工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下大力气补短板,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经历的改变:打破僵局破局重生

  2018年光泽县委、县政府进一步明确了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目标任务,村卫生所被纳入医保定点,这样贫困户基本医疗服务保障才能落实到位;明确了乡村卫生一体化服务达标的时间节点及县乡村相关部门的责任分工,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将村卫生所一体化管理达标建设工作与村级组织换届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促进村卫生所一体化管理达标建设工作落实; 各乡镇分管卫生工作领导、卫生院院长负责具体抓落实。

  2018年光泽县政府完善了一体化村卫生所的人员经费保障与机构运行补助机制。乡村医生具体待遇按乡镇卫生院临时聘用工作人员平均工资标准测算,薪酬待遇由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构成,每人每年4万元左右。县财政还对实行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所水、电和网络等日常费用预算安排专项经费每所每月500元,确保一体化村卫生所正常运行。被选聘上的乡村医生身份不变,不入编,不占编,由卫生院与其签订聘用合同,实行一年一聘,并同步落实“五险一金”待遇。

  取得的成果: “双重获得感”提升满意度

  光泽县有近17万人口, 86个行政村。根据综合服务人口、服务半径和交通等因素,县卫生健康局设置了75个一体化村卫生所。

  如今,75个一体化村卫生所各配有一名村医,许多高素质医疗人才纷纷回归。今年3月,村医吴小群收到了第一笔基本工资2000元 (绩效工资年底结算)。按照聘用合同,他算了下,一年收入至少能有4万多元。有了收入保障的他辞去了镇卫生院的兼职工作,专心做村医。

  更可喜的是基层卫生条件也得到了大幅改善。县财政局每年安排410万元作为一体化村卫生所运行专款,保障卫生院聘用乡村医生的基本工资和水、电、网络等费用。乡镇政府配套180多万元,为村卫生所配齐基本医疗设备。每个村出资约5万元,对村卫生所实行分批次的房屋标准化改造建设。所有一体化村卫生所业务用房面积均在60平方米以上,设有诊室、药房、注射室、观察室、资料室等,电脑、电视、打印机等设施一应俱全,现已全部达到省级村卫生所建设标准。

  64个一体化村卫生所已开通医保终端服务,实现了村卫生所医保定点实时结算,与乡镇卫生院同步落实一般诊疗费政策,实现了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所建设、人员、业务、财务、药械、绩效考核、信息化“七统一”管理,全部回归公益性。此外,村卫生所基本药物由卫生院统一参加全省基本药物网上集中招标采购,并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不得自行加收药事服务费。


(《中国人口报2019年08月13日 第6334期 郑艺姝 徐陆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