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现代医院管理 朝哪个“标靶” 使劲儿

来源:健康报 发布时间 : 2019-05-20 08:15

  □福建省宁德市闽东医院 院长 刘昌明

  今年3月, 福建省遴选确定全省39家医院启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省级试点工作, 闽东医院作为宁德市首家三甲综合医院成为试点单位。医院管理制度如何革新, 围绕着哪个 “标靶” 使劲儿, 这是首先要思考解决的问题。对于我们医院来说, 这个 “靶心”就是患者满意度。始终把让患者获益最大化的使命根植于所有员工内心,凝神聚力探索新路径、 完善管理体系,才能有效提升医院的核心竞争力, 最终实现成人、 达己的良性循环。

 

  “加码” 医疗服务改善

  坦白说, 闽东医院要持续健康发展, 在地理位置、 人才招聘等因素上都不占优势。我们要创造出优势,就必须坚持把 “患者是否受益、 患者是否满意” 作为检验医院建设的关键指标, 并以此作为出发点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近年来, 闽东医院在改善医疗服务领域不断 “加码”,先后推出便民措施30多项, 有效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如医院全面推行实名制就医,方便患者就诊及查询, 2018年门诊预约率为73.03%, 复诊预约率73.73%; 推出分时段预约就诊, 推出电话、 微信、手机App等8种预约服务方式; 启用住院患者 “腕带付” , 只要用手机扫腕带上的二维码, 就能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完成缴费充值。2019年, 闽东医院门急诊病房综合大楼即将投入使用,患者就医会更便捷舒适。

 

  创新 “品质医院” 建设

  作为医院管理者都明白, 相对于具体的服务改进、 技术升级, 医院管理更大的挑战是对内在运行机制的完善升级。比如, 药品零加成等改革后医院收入结构发生明显变化, 需要绩效考核方式改革的同步跟进; 患者对诊疗水平要求更高更全面, 对医疗质量、生产安全等管理的精细化、 精益化也形成倒逼……对此, 我们选择正面应对挑战, 大胆创新、 实践, 严守质量安全 “红线” , 建设 “品质医院” 。

  2018年以来, 我们重点从服务理念创新、 学科建设创新、 激励机制创新、 行政部门重组、 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高医院管理能力, 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如以工作量、 医疗质量、 技术难度、 成本控制、 满意度、 医德医风等内容构成的考核体系, 体现多劳多得、 优劳多得原则, 开启医院全资源运营管理平台(HRP)建设, 改革收入分配,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探索学科带头人竞聘和后备人才培养机制, 推行主诊医师负责制和诊疗组作为基本医疗单元, 推进以器官为主线的外科亚专科建设以及专科专病管理。成立了医学咨询专家委员会, 为医院医疗技术创新、 学科建设、 职称评聘、 医疗纠纷责任认定、 大型设备购置等重大事项决策提供建议。

  俗话说, 下棋找高手,弄斧到班门。为了在 “专家堆里” 培养起自己的名家、 名科, 我们还用好柔性引才政策, 成立了 “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戴尅戎院士专家工作室” , 组建泌尿外科、骨科、 心血管内科、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疼痛科六个名医 “师带徒” 工作室。

  2018年, 泌尿外科、 骨科获评福建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神经内科、 中西医结合风湿性免疫专科成为宁德市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刘昌明、 林成寿、 王瑞华、顾凌被评为宁德市首届 “名医” 。这些都成为吸引、 服务患者的好抓手, 并助推当年医院门诊量突破100万, 最高日手术量突破100台。

 

  专家下沉居民 “家门口”

  除了服务好找来医院的患者, 我们还惦记着如何把优质诊疗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医联体是我们的对策。目前, 闽东医院已与4家公立医院 (其中紧密型医联体医院1家、 民营医院1家) 构建了医疗集团, 打破了公立、 私立医院间的壁垒, 扩大了闽东医院及医联体的覆盖面和品牌影响力。同时, 提出医疗集团专科联盟和专科领办, 与周宁、 寿宁、 柘荣、 福安等县(市) 医院分别签订专科领办协议, 由闽东医院全面负责成员医院被领办科室的业务开展和人、 财、 物管理。闽东医院还利用 “互联网+” , 长期可持续地在闽东地区医疗机构开展同步医疗和教学活动, 如在线远程门诊、 会诊,提供远程影像诊断、 病理诊断等服务。

  闽东医院医疗集团做到医学人才下沉、 市级医院下沉, 提升成员医院服务能力, 提升群众满意率。2018年成员医院上转住院病人933名, 闽东医院下转住院病人207名。成员医院业务发展得到长足进步, 如2018年周宁县医院门诊量同比增长11.76%, 柘荣县医院门诊量同比增长10.22%。

  医院还与霞浦、 政和、 泰顺等地医疗机构联系, 开展下派挂职、 联合义诊和学术、 人员交流活动。2018年外埠患者到闽东医院就医的人数占比达到28.41%, 较2017年提升1.77%。

  秉持着致力于让患者获益的管理理念, 我们做出了一些成绩, 但接下来要做的更多。服务患者, 推动现代医院管理, 要常做常新, 永远在路上。

  (谢焰锋整理)

 

(《健康报》5月20日第6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