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喜讯!福建省立医院李红教授获2019南丁格尔奖

来源:新福建综合 发布时间 : 2019-05-13 08:15

  今天,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宣布了2019年第47届南丁格尔奖章的获奖者名单,共有来自19个国家的29名护理人员获此殊荣,其中包括一名来自福建的获奖者:李红——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主任护师、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 。

  据了解,1912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创立了弗洛伦斯·南丁格尔奖章,这是表彰在护理事业中做出卓越贡献人员的最高荣誉奖。每两年颁发一次。

 

 

  李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英国巴斯大学健康学博士。现任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中华护理学会常务理事。在长期的护理科学实践中,李红教授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10余部,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并获奖。

 

  【新闻多一点】

护理事业创始人南丁格尔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祝所有的白衣天使们节日快乐!说起护士这个职业,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

  南丁格尔是一名英国护士,被誉为护理事业的创始人和现代护理教育的奠基人。她最主要的成就来源于克里米亚战争时期。1854年至1856年间,英法联军与沙俄发生激战。在英国一家医院任护士主任的南丁格尔,带领38名护士奔走前线,参加护理伤病员的工作。因当时医疗管理混乱,护理质量很差,卫生条件没有得到重视,南丁格尔意识到很多病人由于没有得到适当的护理而伤重致死,这一比例甚至高于战死的士兵。

 

“提灯女神”的由来

  南丁格尔与同伴们随即积极投入到日以继夜的护理工作中。她甚至自费改善了医院的生活条件和伤员的营养状况。她还建立了护士巡视制度,每晚提着小小的油灯逐个检查伤员的状况。在漆黑的夜晚,油灯微弱的光亮给受伤的士兵带来了极大的慰藉,他们亲切地称她为“克里米亚的天使”,“提灯女神”。

  南丁格尔在克里米亚战争期间建立的医院管理员制度,提高了护理质量,使伤病员死亡率得到迅速下降。这段经历也影响了她后来的职业生涯。

 

国际护士节

  1860年,南丁格尔在英国伦敦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正规护士学校。她还出版了数本护理工作专著,成为医院管理、护士教育的基础教材。鉴于南丁格尔推动了世界各地护理工作和护士教育的发展,因此被誉为“近代护理创始人”。

  1907年,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将功绩勋章颁授给了南丁格尔,这是首次将该勋章授予女性。

  1910年在南丁格尔逝世后,国际护士理事会为纪念她为护理事业做出的贡献,于1912年将她的生日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

 

南丁格尔奖章

 

 

  1912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创立了弗洛伦斯·南丁格尔奖章,这是表彰在护理事业中做出卓越贡献人员的最高荣誉奖。每两年颁发一次。奖章是镀金镀银的,呈尖椭圆光轮形,正面有弗洛伦斯·南丁格尔肖像及“纪念弗洛伦斯·南丁格尔,1820年至1910年”的字样。反面周圈刻有“永志人道慈悲之真谛”,中间刻着奖章持有者的姓名和颁发日期。由红白相间的绶带将奖章与绿色月桂叶环绕的红十字连接在一起。

  在今天,依然有无数优秀的护理工作者,在他们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甘于奉献,用行动诠释救死扶伤精神;继承和发扬护理事业的光荣传统。他们是“白衣天使”,是生命的守护者。在今天这个护士节,我们向所有的护理工作者道一声辛苦,也希望大家多给予他们一份尊重和理解。

  (新福建综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福建省立医院整理)

 

来源:新福建综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