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迎峰会 看成就:5G+医疗在福建“发芽”

来源:健康福建 发布时间 : 2019-04-28 08:11

  2019年被称为是5G元年,当很多人对5G还处于懵懂状态时,福建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尝试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5G远程会诊、远程手术、远程急救……

 

  5G赋能 满足移动诊疗需求

  医生在长乐滨海新城操纵机器人的机械臂,与此同时,远在50公里外的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手术室内,手术钳和电刀在同步“动作”,将“患者”的一片肝小叶顺利切除,手术创面整齐,全程不见一丝血迹。半小时后,这位特殊的“患者”(小猪)渐渐从麻醉中醒来。

 

  2018年12月18日,在福建福州,全国首例基于5G网络的远程动物手术成功实施。这是互联网+医疗的成效缩影,也是中国医疗行业以“智变”促成的“质变”。

 

  就“5G+医疗”的目前进展看,福建省内多地医疗机构正如火如荼地推进。除了令世界瞩目的全国首例基于5G网络的远程动物手术,我省在远程医疗、远程会诊等方面也多有尝试。“在自家门前有一个可移动的健康小屋,在屋里能完成血常规检测、心电、B超等检查,专业医生通过高清视频就给我看完病了。如果能这样,多方便?”这应该是不少人对就医的梦想。如今,梦想成了现实。

 

 

 

  日前,5G远程医疗服务车在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内试点运行。医疗服务车上提供包括人体基础检测、血常规检测采样、心电/B超、远程专家会诊等医疗服务,后续还将实现远程超声、院前急诊等越来越多便民利民的医疗服务。在车内就能完成远程医疗服务,得益于车内配置了5G/4G联网服务。

  在福建省立医院,依托5G网络,医生可以不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随时随地参与到联合会诊中。体验过5G多学科联合会诊平台的肿瘤科医生说:“有5G的‘支持’,获取患者的信息明显更快了,救治效率更高了。”

 

  数字护航 “零时差”急诊救治

  市民打120呼救,呼叫中心受理后,根据市民所在位置,通过120急救指挥调度平台调派就近的医院救护车赶赴救助。这是大众对120急救的理解。实际上,目前,福建省急救中心实现全省9地市120急救中心互联互通的福建省内急诊急救,依托于福建省立医院、福建省急救中心,已全程“武装”了数字化“装备”。

 

 

  在院前急救方面:福建省立医院、福建省急救中心搭建了院前预警告知系统、数字化院前急救平台,可迅速抓取救护车实时的位置信息,患者的信息,多种急重症、急救医疗数据的院前信息,实现“患者未到,信息先到”。

  急诊急救流程是否无缝衔接是提高救治效率的关键。福建省急救中心率先引进医疗优先分级调度系统,可准确判断病情的轻重缓急,并通过电话进行指导实施自救和互救,给予患者及时的救治指导,有效地利用急救的黄金时间,提高救治效率。

 

 

  保证急诊急救速度的,还有院内的各种信息化手段。在分秒必争的抢救室,急诊医生每一秒的耽搁在生命面前都显得奢侈,采用AI语音技术随时随地记录医疗资源,快速生成电子病历,有效提升了急诊病例质量与救治效率。

  在救治突发的传染病疫情,也需要尽可能地实现“零时差”。传染病多具有发展迅速、病情危重、具有传染性等特点,要求一秒不得耽搁,孟超肝胆医院的5G传染病智慧院前综合救治平台未来可能达成这一目标。

  记者了解到,目前平台已模拟测试了5次突发疫情的救治。从接到疫情报告到应急救援队赶到疫区,再到展开救治,整个过程依托5G网络建立起了一条数据实时互联互通的高速公路,打破了时空的束缚,提高了救治质量和效率。

 

来源:健康福建  作者:福建卫生报记者邓剑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