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泉港区:妇幼保健服务“精细化”

来源:中国人口报 发布时间 : 2019-04-17 08:11
  中国人口报 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多措并举,提升妇幼保健队伍整体素质,规范服务行为,打造让群众点赞的妇幼保健服务工作。
  泉港区对新婚和符合再生育政策的育龄夫妇,落实网格责任制,责任人逐户摸排登记,确保一户不漏。对参检夫妇,面对面开展“一对一”服务,安排专人陪同育龄夫妇开展各项检查,真正做到贴心服务。泉港区把育龄妇女按照有无怀孕意向进行分类,建立档案,实行精细化管理。对有意参检的育龄群众,本着以人为本的宗旨,合理安排参检时间。对于已参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夫妇,积极开展定期随访,及时了解孕情,提供优生优育服务,确保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取得实效。
  泉港区加大财政投入,为区妇幼保健院、基层医疗机构配备医疗设备,提升了产前筛查诊断和 “两癌”筛查服务能力。积极开展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工作,2018年全区4家助产技术机构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听力筛查工作,新生儿疾病筛查可疑阳性病例由专人负责及时召回复查。听力筛查未通过的及时复查或转至上级进行确诊, 做好随访工作。开展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重点抓好目标人群的发现和规范服务。组织围产保健组成员进行孕产妇、新生儿死亡病例讨论,根据存在问题,结合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干预措施。
  泉港区定期召开妇幼保健业务例会,以会代训,加强理论学习,有计划地安排保健人员外出学习,进行短期培训进修。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区从事助产技术、计生技术服务的机构和人员进行考核及换证工作,规范母婴保健服务。成立全区妇产科急救小组,制定《危重症孕产妇转诊救治网络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孕产妇和婴幼儿转诊急救“绿色通道”,探索“区、镇、村三级分工明确、上下贯通、转诊及时、急救得力”的工作机制。组织全区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与管理工作规范》培训,加大对助产机构筛查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
  泉港区以基本公卫服务项目宣传月、 母乳喂养周等为契机, 广泛开展“两癌”筛查、预防出生缺陷等妇幼卫生保健知识宣传,组织医务人员开展义诊活动、发放健康知识宣传资料。积极宣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意义,在人群密集区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知识宣传单,组织育龄群众参加知识讲座,提高其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知晓率。开展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健康教育活动,举办培训班,倡导群众自觉自愿参加艾滋病梅毒乙肝筛查。医务人员深入托幼机构进行卫生保健指导,定期在各中小学举办保健知识讲座,做好入托、入园及保健人员的健康体检发证工作。举办新婚班、妈妈班、育儿班,提升群众保健意识。 (郑素兰 庄乙虹)
(《中国人口报 2019年04月17日 第6254期第2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