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厦门:改善医疗服务 提高就医体验

市卫健委引导各大医院建立临床路径管理系统,延伸提供优质护理服务,社会满意度明显提高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时间 : 2019-04-12 08:25

巫斌(左一)和医务人员探讨如何进一步优化临床路径管理系统。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陈莼)去年,是第二个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厦门市卫健委从改善医疗服务入手,以患者需求为导向,引导全市各大医院建立临床路径管理系统,延伸提供优质护理服务,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经过一年的努力,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明显改善,社会满意度明显提高。

  昨天上午,厦门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巫斌来到第一医院,和医院的医务人员探讨如何进一步优化临床路径管理系统。巫斌介绍,临床路径管理是针对某个病种,制定出医务人员必须遵循的诊疗模式,使病人从入院到出院都依照规范化模式接受检查、手术、治疗等医疗服务。近年来,厦门市卫生健康委从改善医疗服务入手,引导全市各大医院建立起临床路径管理系统,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开展临床路径管理工作,有利于诊疗的规范和透明,让患者能明明白白地进行诊疗活动,同时也提高了医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巫斌说,目前,全市三级公立医院均实施临床路径管理信息化,医院50%以上的出院患者按照临床路径管理,部分科室临床路径管理率超过80%,医疗流程进一步得到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市卫健委还以患者需求为导向,延伸提供优质护理服务。利用各医院现有的护理人力资源,按照责任制要求配备护士,门急诊、手术室、血透室。同时,通过“互联网+”,利用云随访平台点对点加强住院患者宣教,接收患者的反馈意见和进行满意度调查。

  “优质医疗服务就是我们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巫斌表示,今后,市卫健委将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创新方式方法改善医疗服务,提高患者就医感受和满意度。

(《厦门日报》4月12日第A11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