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创新理论成国家标准——记福建“国医大师”杨春波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 2019-04-08 08:47

图为杨春波带学生一起为患者诊病

 

  2017年,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名誉院长、主任医师杨春波荣获第三届全国“国医大师”称号,成为福建省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医师。

  杨春波,85岁,中医世家第五代传人,从事中医药工作65年,至今仍坚持临床工作。他是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课题“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及经验传承研究”百名入选老中医之一,荣获首届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2013年,被评为福建省著名中医,第二、四、六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赴闽北治疗乙脑成名

  1934年,杨春波出生于莆田仙游县的一个中医世家。11岁时跟随父亲学习中药制作技术,14岁听从长辈安排辍学后全身心跟随四叔杨嘉端学医,经过刻苦努力,3年后,他已能助诊和远诊,19岁开始在药店坐堂,并深得病人信赖。

  1957年,杨春波考上福建中医界最高学府——福建省中医进修学校,毕业时因成绩优异,从仙游选调到福建省中医研究所,跟随名老中医李建颐临床学习治疗肿瘤病的经验;跟随温病学家吴云山治疗乙脑及其他疑难杂症。

  上世纪70年代,杨春波被调往南平松政县第一医院工作。当年乙脑流行,由于山区卫生条件差,死亡率极高。他仔细分析了当地的地理、气候条件,根据不同证型选方用药,并配以针灸,使得当地乙脑病人死亡率由原来的20%下降到2.46%,无明显后遗症。他也因此名声大噪。

 

  “胃痞”病名被纳入标准

  福建脾胃湿热证的人比较常见,上世纪80年代,杨春波和学生在国内率先开展脾胃湿热证的研究,经过临床调查发现,脾胃湿热与循环、血液、神经等11个系统的72种疾病相关。这种“大脾胃”概念及研究结果被国内临床广泛引用。此外,他还制定出以临床为基础的脾胃湿热证辨别标准,被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采纳。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一种慢性消化系统疾病,与胃癌的发生有一定关系,西医在这方面缺乏有效的治疗方法。杨春波率先提出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中医病名为“胃痞”,并被采纳为国家标准,他主张“胃痞”分为气虚湿热和阴虚燥热两类证型,用胃炎Ⅰ、Ⅱ号合剂治疗,强调益肾作用,临床疗效显著。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杨春波陆续收了8名弟子,坚持用传统师带徒的方式教学,每当他看诊,徒弟们就跟在他身边抄写病历、学习。根据杨春波“大脾胃”的学术观点,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整合多个相关科室的医疗资源,成立综合诊疗中心,强调多学科诊疗,成效显著。

 

  60岁是中医的职业黄金期

  除了学术传承,杨春波看得更远。他说,“国医大师”除了学术有建树,有好的医德医风,更要在中医学术传承上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

  有此感悟,还得从他的四叔杨嘉端说起。他发现,四叔看病很在行,却不善总结,去世后,仅留下一本记录自己行医的医案手册,未总结自己的医学观点。他发现像四叔这样不善总结的老中医其实很多,他们没有精力、时间去总结,甚至没有认识到自己有哪些优势、长处。

  为此,他和福建几十位名老中医一起,筹建福建省中医药学会传承研究分会。这是全国首个中医传承研究会,让退休的中医药专家有了学术之家,可以梳理学术思想,总结经验,再经临床传播。他还创办“福建岐黄论坛”,不定期举行中医学术研讨。

  杨春波说,60岁是中医的职业黄金期,这时退休对病人和医院是一种损失。他的研究会选取33位福建名老中医,由传承研究会分会组织写作班子,帮助他们整理其学术思想、临证经验,以便更好传承。

  “广东有岭南中医流派,那么福建中医也能探索自己的中医特色,将闽派中医的学术特点总结并发扬光大。”杨春波说,传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能空喊口号却在原地踏步,要有人喊“齐步走”,我愿意带这个头。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4月06日第09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