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则悟建议: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 2019-03-12 08:31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则悟提交建议,建议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建议指出,当前,公众对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对心理健康服务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不高;心理健康基础和应用研究的投入不足;专业心理健康服务人才队伍短缺,供需缺口巨大且结构失衡;心理健康服务行业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

  为此,则悟建议,要加大心理健康服务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将社会心理健康服务纳入公益广告范畴。构建完善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将心理健康服务纳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机制建设,健全预测预警机制,逐步规范决策中的心理影响评估,预防社会风险;健全心理疏导机制,对特殊对象开展针对性的心理疏导服务;健全危机干预机制,有效预防、及时应对突发性、群体性重大事件;完善源头预防机制,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心理疏导和防控。建设便捷高效的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可以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多渠道免费为群众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救助服务。健全心理健康服务行业监管机制,严格制定相关的准入门槛、收费标准、职业道德水准、管理制度。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医药的作用,促进中医心理学发展。

(《福建日报》3月12日第2版 记者 郑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