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为贫困儿童创造阳光起点

——访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
来源:健康报 发布时间 : 2019-03-11 08:29

  “研究表明,0~3岁是以相对较低的投入获得儿童发展早期干预最佳效果的关键时期。实施儿童早期发展战略,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国家人口素质的基础性工程。特别是对贫困地区而言,这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举措。”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如是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王培安提交了一份沉甸甸的提案:实施儿童早期发展战略,实现农村贫困地区0~3岁儿童全覆盖。

 

  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落后

  王培安说,我国有2.7亿名0~17岁儿童,贫困地区常住儿童约为6500万人。目前,农村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不仅落后于城市儿童,也落后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因素有:婴幼儿缺乏父母,尤其是母亲的养育照料,2015年,全国27.3%的0~2岁幼儿由母亲以外的人照料,农村留守儿童中更有60%以上的孩子不满3岁就与母亲分离;相应公共服务不到位,目前在贫困农村地区,严重缺乏有关儿童早期养育和学前教育的场地、设施、资源和相应公共服务;看护人的知识水平不足,贫困地区农村儿童由祖父母隔代抚养的现象非常普遍,祖父母的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知识结构、亲情陪伴、健康素养等方面能力不足。

  “当前,许多国家已将儿童早期发展列入重要议程,并纳入政府财政预算。美国、巴西、古巴、智利等国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针对0~3岁儿童早期发展的大规模综合性支持项目,值得借鉴。”王培安说。

 

  多部门协作完善顶层设计

  王培安介绍,原卫生部和全国妇联于2012年联合开展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由中央财政每年投入专项资金,为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6月龄~24月龄儿童每天提供1包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辅食营养补充品(简称营养包),同时开展儿童营养知识的宣传和健康教育,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状况。截至2017年年底,项目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341个国家级贫困县。2018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扩大到所有贫困县。

  王培安说,在社会层面,中国发展基金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在部分贫困地区实施了“营养早餐”“一村一园”“慧育中国”等促进儿童早期发展的项目。

  “但总体而言,这些项目资金投入较少、覆盖面较窄、受益人群有限、可持续性面临考验。”王培安指出,为促进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阻隔贫困的代际传递,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议财政部、民政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设立“农村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完善顶层设计。

  王培安同时建议,应实现早教入户,依托县—乡—村三级基本公共卫生和妇幼保健体系、计生协组织体系,对留守妇女和老人开展专业培训,鼓励留守妇女积极参与科学育儿、幼儿早教和健康知识的入户家访和宣传普及工作。

  “推动儿童早期发展战略的落实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王培安建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适合由市场主体提供服务的事项,交由具备资质和能力的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企业等市场主体承担。

  对当前正在实施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王培安建议,中央财政增加支持力度,尽早实现全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将营养包发放对象由6月龄~24月龄儿童扩大至6月龄~36月龄儿童;提高营养包品质,财政预算单独安排配送费用;加强项目招标采购管理和营养包质量监管,确保把好事办好。

 

(《健康报》3月11日第1版 记者 甘贝贝 王潇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