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省两会提案摘登:提升医疗扶贫精准度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 2019-01-21 08:02

  2017年起,《福建省精准扶贫叠加保险方案》施行,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现象。但从该政策实施的情况看,目前存在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基金利用率不高、资金闲置、报销惠及面偏窄等问题。

  省政协委员、民盟龙岩市委会主委张琼珊建议,调整精准扶贫叠加保障政策,提升医疗扶贫精准度,由省政府组织省财政、卫计、医保、农业等部门,统筹研究调整并出台相关政策:一是调整“第一道”政策补助的双上限控制比例,提高省、市、县、乡四级定点医疗机构分别为7%、11%、14%、15%的叠加报销比例,提高省、市、县、乡四级定点医疗机构分别为50%、70%、90%、95%的叠加后报销比例上限。

  二是放宽“第二道”政策补助限制。调整特殊病种范围,增加成人白血病、各类肝炎、肺结核等贫困人口易发病种;救助方式方面,取消只有到特定医院实施单病种手术方可享受补助的限制。

  三是调整药品目录内外区分。增加目录内药品数量,对于目录外用药,建议由省级层面统筹根据各地财政情况再给予贫困户一定比例的补助。

(《福建日报》1月19日第5版 记者 黄筱菁 游笑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