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引入社会力量 厦门集美区灌口镇中心卫生院升级为老服务

来源:东南网 发布时间 : 2019-01-21 08:09

  东南网1月18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李霖)为民办实事,升级为老服务。1月17日下午,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中心卫生院与12家社会医疗机构签订入户合作协议。这12家社会医疗机构的23名医护人员将以个人形式加入灌口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灌口辖区内80岁以上及行动不便老年人,提供入户服务。

  参与入户服务的社会医疗机构需要具备哪些资质?据了解,参与入户服务的社会医疗机构需为注册在灌口镇辖区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需有内科、全科医学科或中医科。此外,每次入户服务人员至少2人,至少包含1名全科医生或1名执业医师(执业医师资格5年以上)和1名护士,且在本地执业注册。

  社会医疗机构入户服务人员将由灌口中心卫生院统一培训,熟练掌握各项入户服务规范,并以参与该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形式参与辖区户籍80岁以上(含80岁)及行动不便老年人入户服务,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监督和指导下进行工作。

  为确保让老人获得优质服务,该院成立了专项工作考核组,制定了考核内容及方案,对被服务对象进行服务满意度调查。今后,灌口辖区内符合条件的老人可在免费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础上,同时享受该院以下服务:免费办理家庭医生签约;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收费标准按物价部门规定执行);办理医保代取药证明,指定家属代取药;个体化健康指导;可根据老年人实际需求进行综合评估后办理家庭病床;协助办理上级医院转诊。

  “灌口辖区内80岁以上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数量超过千人,以往18个家庭医生团队每次要至少抽调两人入户,对日常门诊和公共卫生服务造成较大人员压力。”灌口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黄海瑞告诉记者,为了弥补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在人力方面的不足,该院在集美首次试点推行引入社会医疗机构参与入户服务,“我们期待社会力量的参与,能让我们的服务覆盖面更广,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