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福建省直机关率先开启2019年首场“热血送暖 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活动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 2019-01-11 08:11

寒冬里的“红色暖流”汇聚成爱河温暖榕城
福建省直机关率先开启2019年首场“热血送暖 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活动

 

省直机关相关领导与“榜样的力量”献血者代表合影。

福建省消防总队官兵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省直机关与卫健委领导慰问献血者。

 

    1月10日上午,由福建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福建省献血工作办公室主办,福建省血液中心承办的福建省直机关2019年首场“热血送暖 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志愿活动,如约在福建省政府屏山大院开启,20多家单位5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踊跃献血,为榕城的冬天注入了一股股红色的暖流。

    当天上午,省委相关部门领导莅临现场,看望并慰问无偿献血者和献血服务志愿者。莅临现场的省直机关及省卫健委等相关部门领导还一一登上献血车同献血者们交流,希望各单位党员干部职工除了参加团体献血活动外,还能在其他空闲时间参加街头献血和中心的成分血捐献,为更多需要用血的患者奉献爱心。

 

    省直机关各单位组团献血 

    “红色暖流”汇聚成爱河 

    1月10日上午8点不到,福建省血液中心的3辆献血车开进了屏山大院。空气中依旧寒气阵阵,但屏山大院8号楼前早已挤满了省直机关各单位等待献血的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献血车上,随着手臂里鲜红的血液输送到管子另一端的血袋里,2019年冬天的寒意被一股股红色的暖流驱散开了。

    当天上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等20多个单位的5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踊跃报名献血,为步入新春的榕城送来一份温暖的生命礼物。

    “每个公民都应该积极踊跃献血,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是省直机关每个党员干部一项自觉的行动;也是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的社会责任,同时,我们将这一活动,作为大力加强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把献血组织情况作为文明单位考评的重要内容。”福建省直机关文明办主任陈力介绍,从2009年开始,省直机关已连续11年在省政府屏山大院和东湖大院,集中组织省直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热血送暖 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活动中,这不仅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而且是文明单位社会责任的彰显。

    据统计,2018年省直机关共有200多家单位5000余人次献血200万余毫升,为福州市季节性缺血时节的血库作出有力的补充。今年3月份,省直机关各单位还将在省直机关东湖大院开展集中无偿献血活动,作为“学雷锋”系列活动重要内容,以无偿献血的实际行为,展现了国家工作人员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为全社会树立了表率和带头作用。

 

    用爱心呼唤更多爱心 

    用感恩送出一份温暖的生命礼物 

    “献血前要保证几小时的睡眠,每次献血应间隔至少多长时间。”为了让无偿献血更有趣味,也让参加无偿献血的党员干部职工了解更多关于无偿献血的科普知识,提高无偿献血的积极性。当天上午,福建省血液中心还在献血车旁,设立了有奖问答区、科普宣传区、感恩区以及“榜样的力量”无偿献血者代表海报展示区。

    有奖问答区,省血液中心特地制作了许多知识问答的小卡片,悬挂起来让大家参与回答。细心的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还准备了许多可爱实用的小礼物,赠送给参与者。科普宣传区,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现场展示血细胞分离机,宣传单采血小板的捐献;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开展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卡通形象“红博娃”也来到现场,为献血者发放红十字宣传品,与献血者合影,为活动加油打CALL。感恩区虽然简陋,但每一处布置都透着满满的暖意,献血服务志愿者为每一位献血者提供了营养的热饮,并为他们送上一条温暖的红围巾,祝福献血者们快乐幸福。“榜样的力量”无偿献血者代表海报展示区,18位献血者代表来自不同的单位,他们中有公务员、教师、护师、药师、民警、工勤人员、站务员、消防员、职员、高工、国家干部、主持人等,是不同行业、不同职业优秀的献血者代表。

 

    部门合作 社会参与 

    21个成员单位推动无偿献血长效机制 

    “热血送暖 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活动从2009年开始至今已有11个年头。多年来,福建省血液中心呼吁全社会各级单位积极加入到活动中,加强团体组织献血活动次数,号召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卫计系统、高校、部队、企业等都是组织的对象,以此营造更好的社会氛围,带动更多群众献血。此外,福建省血液中心各部门还利用节假日在街头宣传,提升街头的献血量。多年努力下,福州整体的献血率有所提升。

    福建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曾嘉表示,无偿献血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具体表现,福州作为省会城市,医疗资源非常集中,每天临床的用血量在8万毫升左右,即300人有效献血才能满足当天的医院用血。2018年,福州市共有86608人次献血,累计捐献全血2750万余毫升,单采血小板近1.52万个治疗量,但临床用血仍供不应求。由于无偿献血率增长明显低于医疗机构床位数增长,街头采血点少,街头献血率降低,临床血液供需缺口进一步加大,在季节性缺血时应急献血的及时性、重要性更加凸显。

    2018年7月,省政府正式建立了全省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无偿献血工作的组织领导,21个成员单位共同推动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将更有利于福州地区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

 

    【人物】 21年坚持走路上班 只为身体达标每年顺利献血 

    “用小小的爱心,回馈社会”,这是赖小华参加无偿献血21年的格言。当天,作为18名无偿献血代表中的一名,赖小华也来到了福建省直机关率先开启2019年首场“热血送暖 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活动现场。

    在无偿献血代表展示海报上,右上角红色的小字清楚地写着,“无偿献血累计28次10200毫升,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但对于这些年获得的献血荣誉,赖小华只把它们看作一个平凡人回馈社会的平凡事。

    今年58岁的赖小华,是福建省烟草专卖局的一名干部。因为从小生活条件不好,在成长和上学期间,赖小华得到了别人的帮助和照顾,1981年,赖小华参加工作后,在得知可以参加无偿献血后,就下了一个决定:每年献血回馈社会。

    “第一次献血,就被采血的工作人员拒绝了,因为低血糖、低血压、体重不达标等身体条件不达标。”被拒绝后的赖小华很失望,但他没有放弃,而是马上又下了第二个决定:必须让自己的体重达标,保持符合无偿献血的身体指标。

    从那年起,赖小华坚持每天早上6:20从家里出发,走一个多小时到福建省烟草局上班,晚上9点后不外出,不吃夜宵。1998年,苦心调整了11年的赖小华,体重终于达标了,这一年赖小华也成功献上了一次血,而这一次,让赖小华十分难忘和感动,更加坚定了坚持无偿献血的决心。

    而这一坚持,就是21年。如今,赖小华每年不仅都要参加“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活动,赖小华自己还要到街头献血点,再献一次血。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再平凡的人,都有回馈社会的方式。”坚持无偿献血21年,赖小华始终把无偿献血当作自己回馈社会的一个方式。而这样一个举动,也影响了全家人。赖小华说,自己的爱人,也主动参加到无偿献血活动中。自己的儿子,目前还是在校大学生,每个季度都坚持到固定献血点参加无偿献血。赖小华希望能通过自己“献血达人”的表率,呼吁更多人参与到无偿献血中,用自己的爱心为福州的无偿献血工作做一点的贡献。

 

(《福建日报》1月11日第12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