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热血筑青春 献血助生命

福建医科大学启动“校献血日”,并开展2016—2018学年无偿献血先进表彰,110个单位及个人获表彰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 2018-12-13 08:15

● 图片为医大提供

 

    2018年12月10日下午,由福建省献血工作办公室、共青团福建医科大学委员会主办,福建省血液中心、福建医科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承办的“福建医科大学校献血日”启动仪式暨2016—2018学年无偿献血先进表彰活动在福建医科大学行政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省卫健委杨闽红副巡视员、福建医科大学党委黄爱民副书记、省献血办负责人张国安、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明等单位领导及2016—2018学年福建医科大学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学生志愿者代表共近15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福建医科大学2个先进单位、5名先进工作者、103名先进个人获得表彰。

 

    积极响应  接力生命 

    医科大启动“献血日” 

    12月10日下午,省卫健委杨闽红副巡视员致辞,省献血办负责人张国安宣读了表彰决定,福建医科大学学生代表宣读《福建医科大学校献血日启动倡议书》,福建医科大学校献血日正式启动,医大也成为启动校献血日的第四所在榕高校。学校从原先集中式的献血活动,将每月第二周的星期五和星期六定为该校固定献血日,今后将极大地方便医大学子献血献爱心。

    福建医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陈晓春,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毅敏在仪式开始前来到活动现场,亲切慰问并看望了受表彰的先进代表和学生志愿者代表,对代表们在无偿献血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曾嘉介绍,当前,高校学生是无偿献血的主力军,福建医科大学“献血日”的启动,对于培育高校无偿献血文化,无偿献血资源活动在学生领域的深入,有极大的帮助。

    据了解,近年来,福建医科大学积极响应无偿献血的号召,在季节性缺血时,学校常组织应急献血。即使在考试月,所有社团活动都被叫停的时候,学校还应急安排献血车进校园。在2016—2018学年,全校一共有2384人次献血,献血总量达80余万毫升。为此,福建医科大学曾荣获“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及“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称号。12月10日“献血日”启动暨表彰大会上,公共卫生学院和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被授予“无偿献血先进单位”;郑智豪等5名同志被授予“无偿献血先进工作者”;吴伟强等103名同志被授予“无偿献血先进个人”。

 

    “献血文化”  初显成效 

    榕高校学生一年献血672万毫升 

    省血液中心曾嘉副主任介绍,福州是福建省内医疗资源最集中的城市,每天临床用血量在8万毫升左右,即300人有效献血才能满足当天的医院用血。而在福州,50%的供血量是来自于街头的献血点。每到寒冷冬季,出行的人数减少,再加上春节将至,外地工作者返乡,采血量较其他时间大为减少,经常导致血库告急,临床用血紧张。

    去年,省血液中心在福州区域高校启动第一家校“献血日”以来,高校大学生献血群体在福州市无偿献血中的比重逐年加大,有效保障了临床医疗用血。据统计,2017年榕城参加无偿献血人次达8.5万,献血总量达27.3吨。2017年,共有37所高校组织172场献血活动,献血达32194人次,献血量达33599单位(1单位为200毫升),同比上升8.7%和4.4%;占年度总献血量约25%。

    省血液中心曾嘉副主任表示,以往高校献血都是采取集中式的活动,高校“献血日”的启动,不仅进一步提升高校献血服务,献血安全,也促进了无偿献血文化在高校学生人群中的延伸。

 

    创新模式  特色献血 

    助推院校无偿献血工作开展 

    据了解,今年以来,不少院校创新献血工作模式,成立“校献血日”、建立高校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并在校内开展表彰、献血后关爱等形式,有力推进了院校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也展现了新一代年轻人“我健康 我奉献 我快乐”的新型社会价值观。

    福建医科大学也积极响应,在校内主动开展众多特色献血活动,助推了福建省院校无偿献血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6月份,福建医科大学校全校层面,结合毕业关爱理念,和今日头条的抖音联合开展毕业季专场献血活动,举办无偿献血抖音争霸赛,制作无偿献血抖音小视频,进行无偿献血宣传;积极开展“三献”宣传活动,学校在筹建“三献”教育基地,该基地将成为无偿献血新的宣传基地。

    目前,福建医科大学常态化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已实现“月月有献血,场场有特色”的无偿献血模式。在季节性缺血时,学校及时组织应急献血。在考试月所有社团活动都被叫停的前提下,学校照常安排应急献血车进校。   □专题

 

(《福建日报》12月13日第11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