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厦门51名小区医生成居民健康“守门人”

来源:海西晨报 发布时间 : 2018-12-10 08:13

金安社区小区医生在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记者 陈小斌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小斌 通讯员 方福城)建成7个小区医生工作室,仅用2个多月时间;51名小区医生成健康“守门人”,1655名居民享受到专业免费服务;打造成10分钟健康医疗圈,初步达到“小病不出社区”的目标……当前,厦门金山街道小区医生工作已取得阶段成效,受到居民的认可。

  据悉,金山街道以满足小区居民需求为准则,务实推进小区医生设置推广工作,逐步提高小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目前已实现了分级诊疗、医疗下沉、资源整合,补齐家庭医生服务短板,为医养结合奠定基础。

 

  1655人受益于医生工作室 

  12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金安社区小区医生工作室,工作室内颇为热闹。小区医生正为王阿姨提供义诊和咨询服务,还有多名居民排队等候。

  据了解,金安社区小区医生工作室成立于9月13日,是金山街道的首个小区医生工作室。此后,小区医生工作室在金山街道“开花”。截至目前,街道已建成7个小区医生工作室,覆盖30个居民小区,开展50场次健康咨询服务,服务居民人数达1655名。

  金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秉持着“医养结合”的理念,由社区协调居民小区提供公共用房,设立小区医生工作室,并结合小区居家养老工作实际,配置身高体重仪、电子血压仪等健康自助检测设备,补齐血糖仪、压舌板、检查床等医疗基础设备,提供健康义诊、咨询、指导等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村改居”社区拆迁户较多、居民居住较为分散等问题,金林、五通、后坑等社区还创新探索“1+N”移动式小区医生工作室模式,将医疗资源下沉、拓展到社区其他小组和暂时不具备建设小区医生工作室的小区,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免费健康服务。

  

  驻点医生为专业医护人员 

  目前,7个工作室共选配了51名驻点小区医生,他们由具备从业资格的医师、护士及健康管理师组成,多为共建医疗机构派驻的医护人员,或小区退休医生、小区在职医生作为志愿者入驻。

  其中,湖边社区与共建单位厦门市中医院老干部科签订共建服务协议,由市中医院老干部科派驻2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生,于每周二上午到湖边花园A区医生工作室开展咨询服务。

  后坑社区发动居住在马山安置房小区的厦门眼科中心在职医生纪燕梅和张丽玲,在工作之余定期到马山安置小区医生工作室开展义诊活动。

  此外,金山社区推选退休老中医纪祥云,于每周二、五下午在达嘉馨园小区医生工作室开展志愿服务,帮助辖区居民掌握健康知识和技能,发挥家庭医生补充作用等。

  在小区医生工作室,有公示医生姓名、联系方式和服务内容等信息,便于居民及时掌握小区医生工作室运作情况。

 

  工作成效受居民肯定 

  经过近1年的探索和实践,金山街道小区医生工作已初见成效,深受辖区居民的肯定。

  首先,小区医生工作室成立并运行后,小区居民有就医疑问或健康问题即可向小区医生进行咨询,初步达到“小病不出社区”的目标,实现分级诊疗,打造了10分钟健康医疗圈。

  此外,通过建立小区医生服务队伍,每周定期组织医生进入小区服务,实现医疗下沉,补齐家庭医生服务短板,也为下一步开展居家养老护理、全科医疗服务相结合的模式奠定基础。

  金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区医生工作室将实现从“居民健康有人干预、有人咨询、有人指导,到常见病首诊不出小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面覆盖”的局面,逐步向“打造可信赖、可依靠、可转诊、满足多种需求的基础医疗单元”的目标迈进,真正建立起健康“守门人”制度。

 

(《海西晨报》12月10日第9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