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B超医生也能开展精准治疗

“启明星”介入超声规范化培训厦门站顺利举办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时间 : 2018-12-05 08:13

  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李琪彬)近日,由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介入超声医学组,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介入超声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超声科承办的2018“启明星”介入超声规范化培训福建站(厦门)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厦门市中医院)举办。全国近400名超声科医师在厦与会。

  60岁的老吴因为高烧到医院检查,发现患有肝脓肿,到当地医院检查后,外科医生建议他手术切肝,他不想开刀,转到厦门市中医院进行超声介入治疗,该院超声科介入团队为老吴进行了肝脓肿置管引流,经过半个月治疗后脓腔几乎消失,血象检查也恢复正常,高烧症状消失。

  还有一位肝癌患者周女士,肝脏切除术后复发,但是因为身体情况已经无法再次开腹进行外科手术,来到超声科进行介入射频消融手术,仅仅是在肚皮扎了两个针眼,半个小时后癌灶全部灭活,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也避免了开刀的痛苦和麻烦。

  据厦门市中医院超声科负责人介绍,“精准医疗”是当下超声临床诊疗的研究热点,随着超声技术水平的发展,精准介入治疗时代已经到来,超声医师不仅仅是诊断医生,还能一手拿探头、一手拿穿刺针,在超声的引导下精准地介入穿刺、治疗。“启明星”介入超声规范化培训已在全国各地普及推广,介入治疗团队不断壮大。

(《厦门日报》12月5日第A11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