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2018中国援塞内加尔“光明行”超额完成手术任务

来源:非洲华侨周报 发布时间 : 2018-11-22 11:21

  经过一周的辛苦工作后,2018中国援塞内加尔“光明行”项目专家组于11月20日在达喀尔市比基纳医院完成最后一台手术。至此,援塞“光明行”专家组共实施了223例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

 

中塞两国医护人员和最后一名手术患者合影

 

  手术期间,中塞两国医护人员配合良好,建立了深厚的工作情谊。第17批中国援塞内加尔医疗队对“光明行”活动的顺利开展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及经商处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充分保证了两国卫生部门之间的有效沟通。

 

陈伟蓉教授及其团队与术后病人合影

 

徐国兴教授及其团队为病人手术

 

  “光明行”项目专家组成员陈伟蓉教授和徐国兴教授医术精湛,始终秉承“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赢得了当地医护人员、卫生官员、白内障患者及其家属的一致好评与肯定。剩余7名成员专业过硬,其中不乏多面手,他们的参与为手术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

 

援塞医疗队员、专家组成员为病人测眼压

 

  截至目前,2018中国援塞内加尔“光明行”活动手术阶段已如期结束。未来两天,专家组将向塞方医院移交剩余物资,并为在塞华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

 

  相关链接>>

双眼看世界,你比想象的更美丽

 

  9岁小女孩Fatou再次来到了比基纳医院。这次,她要接受右眼白内障复明手术。5天前,来自中国的“光明行”项目专家为她实施了左眼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

 

安静等待手术的Fatou(右二)

 

  11月20日一早,Fatou在奶奶的带领下再次来到位于达喀尔市的比基纳医院,如约进入手术室接受治疗。国家“光明行”专家、中山大学眼科中心副院长陈伟蓉教授再次操刀,亲自为她实施了右眼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

 

手术现场

 

陈教授现场带教

 

  手术在中塞两国医护人员的共同关注下进行。相比于5天前Fatou接受左眼复明手术时,此次陈教授更加小心翼翼,一边手术,一边向身旁的医护人员讲述操作细节。20分钟后,手术顺利结束,Fatou像之前一样在手术室外的病床上睡得香甜、安心。

 

援塞医疗队员为Fatou实施麻醉

 

  4天前,Fatou来到医院接受复查,左眼恢复良好。她的奶奶希望中国专家能够帮助Fatou恢复双眼视力。“光明行”项目专家经过反复评估并与麻醉师商量后,决定为她实施右眼白内障复明手术。“这是一次机会。如果现在不做,以后可能就等不到了。”

 

11月19日,中国医生再次为Fatou检查眼睛

 

  11月20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塞内加尔民众在庆祝圣纪节,这天在伊斯兰教历中是先知穆罕默德的生日。这天对Fatou来说更是不同寻常的一天,“太幸运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中塞两国的医护人员纷纷感叹道。

 

Fatou和奶奶的背影

 

  (非洲华侨周报 图、文|杜晓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