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成功开展3D电磁导航椎间孔镜髓核摘除术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 2018-09-13 08:15

  福建日报讯(通讯员 张怀志 黄筱军 文/图) 近日,莆田学院附属医院院长林海滨教授带领的手术团队成功开展了华东地区首例德国joimax3D电磁导航下经皮椎间孔镜髓核摘除术。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常见的多发病,椎间盘镜(MED)、腰椎椎间孔镜(PELD)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最为安全、有效的微创手术之一。在林海滨带领下,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微创脊柱外科在MED技术下治疗腰椎疾患的病例达到数千例。但椎间孔镜技术因为需要经皮穿刺放置工作通道及关节突成型等操作,其过程对手术技巧要求较高,容易损伤神经根及硬膜囊。伴随着3D电磁导航技术的出现,医护人员在术中不再需要反复使用C型臂拍摄病人的X线透视影像,故大幅度减少了病人和医护人员受到的X线辐射,并与导航影像同步显示在液晶屏上。其体积小,操作简便,设备费用较传统导航低。

  “椎间孔镜技术与3D电磁导航技术相结合,真正实现了脊柱外科治疗的精确性和安全性。”林海滨表示,该技术可用于各种类型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包括突出型、脱出上翘、下垂型、极外侧突出、高位突出,后续还可扩展运用在微创椎弓根螺钉固定等方面,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

(《福建日报》9月13日第14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