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福建省2018年“9.12预防出生缺陷”系列宣传活动在福州举行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 : 2018-09-13 08:51

市民拿着检查报告正在向医生咨询。 余杉芳摄

 

  人民网福州9月12日电 (余杉芳)出生缺陷是指婴儿出生前发生的身体结构、功能或代谢异常。为进一步宣传普及出生缺陷防治知识,提高全社会对出生缺陷和患病贫困儿童的关注度,福建省卫计委以“9.12预防出生缺陷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以“防治出生缺陷,助力健康扶贫”为主题的出生缺陷预防系列宣传活动。

  9月12日,福建省卫计委联合省妇儿工委办在省妇幼保健院举办现场宣传活动。通过现场组织专家义诊咨询、科普宣传、儿童营养、辅食添加示范、幼儿生长发育指导等活动,向广大群众特别是育龄妇女大力宣传优生优育知识,宣传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免费地中海贫血防控、免费产前筛查诊断等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增强群众优生意识,促进其主动接受出生缺陷防治服务;宣传遗传代谢病、先天性结构畸形、地中海贫血等救助项目,提高救助项目知晓度,让更多符合条件的贫困患儿能得到救助,减轻其家庭经济负担。

  此外,9月14日,福建省卫计委还将举办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启动会暨首期筛查技术培训班。9月12日-9月18日在全省开展出生缺陷预防宣传周活动。

  出生缺陷可由染色体畸变、基因突变等遗传因素或环境因素引起,也可由这两种因素交互作用或其他不明原因所致,通常包括先天畸形、染色体异常、遗传代谢性疾病、功能异常如盲、聋和智力障碍等。近年来,福建省高度重视出生缺陷防控工作,践行“预防为主,防治并重”的综合干预策略,出生缺陷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严重致死致残出生缺陷发生率逐步下降,由2011年的16.8/万降至2017年的12.7/万,下降幅度24.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