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建阳区精准救助困难群众

来源:中国人口报 发布时间 : 2018-09-07 08:15
  中国人口报讯(记者 张红)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结合医共体、公共卫生联合体建设,推动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对困难群众开展精准救助,确保健康扶贫取得实效。
  2017年12月建阳区成立了区域紧密型医疗共同体暨建阳总医院,总医院组建后,以推进分级诊疗为抓手,以信息化建设为主要手段,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为重心,促进两级联动发展,将健康扶贫工作作为核心工作融入医共体建设,全面落实各项政策。
  医共体内开展分级诊疗,建阳总医院及各分院开通扶贫对象就医“绿色通道”,各级医院对持有健康扶贫卡的患病人员免预约、免挂号、优先诊疗、优先检查,住院患者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使贫困患者及时得到救治。对稳定期病人,下转到基层医院继续治疗,减少群众看病就医费用。
  建阳区依托信息化平台开展远程诊疗,减轻贫困患者负担。医共体利用“云诊室”、DR远程诊断平台、心电诊断平台等开展远程专家会诊,使贫困患者在基层就能得到上级专家的诊治,既不用辗转就医舟车劳顿,又减轻了费用负担。
  区里还组建了健康扶贫专家组,医共体内区级医院对口帮扶基层卫生院,专家定期下沉卫生院坐诊,为贫困患者提供可及、便捷、优质、贴心的服务,各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人次持续上升。
  建阳区以家庭医生为依托,实现贫困人口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2018年2月建阳区组建了公共卫生联合体,建立了以总医院为龙头,建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7家成员单位为支撑,13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管理站的管理网络。联合体下设综合部、家庭医生签约部、健康扶贫工作部、公共卫生资金管理部,形成人力资源集结、技术服务规范、信息管理跟进、经费使用合理、职能分工明确的公共卫生管理新格局。公共卫生联合体将健康扶贫、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加强质量控制、强化质量管理为主要目标,形成统一的业务技术指导、日常工作督导、项目绩效考核管理模式,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公共卫生联合体以“健康同盟”形式,为困难职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低保户和特困人员、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计生特殊家庭等重点对象开展服务。引进移动家庭医生服务平台﹢手机APP,全面启用信息化平台签约服务。13个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配置一套自助签约设备,改建了家庭医生签约中心,方便群众自助签约和查询个人健康信息。目前,贫困人口的签约率和服务率达到了100%,每位扶贫对象都能享受到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中国人口报 2018年09月07日 第6109期第2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