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互联网+”打开医疗新“时空”

——医疗信息化的福建实践
来源:中国人口报 发布时间 : 2018-08-21 08:17
  特约记者 林世才

  “互联网﹢医疗健康”是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手段,福建省持续通过信息化手段,缩短城乡地理距离,打破医疗机构间信息壁垒,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创新医疗服务模式,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资源共享:借“远水”解“近渴”
  
  莆田市荔城区新度卫生院没有一名专职的影像医生,但通过“互联网﹢”,他们有了28名上级医院签约影像医生。
  院长徐碧霞介绍,卫生院从全市50人的注册影像专家库中,选择28人进行签约。卫生院的技师给患者拍完片,上传影像至会诊中心,在线签约专家就能通过平台以抢单、指派或兜底模式,根据卫生院拍摄的DR影像,修订诊断书、出具报告。
  “要求必须在30分钟内完成,但通常只需要5~15分钟患者就能拿到专家审核好的报告单了。”徐碧霞说,患者拿着这样的报告单到市里的三级医院就诊,还省去了重复检查,也不用打印胶片,扫一扫微信二维码,就可获取电子报告。
  好处远不止这些。审核医生还会指导卫生院技师如何纠正体位才会得到更好效果。一年时间,卫生院拍片修订率就从65%减少到30%。借助平台,卫生院影像检查数量从原来的每月300人增加到450人左右,还带动了门诊量的显著增长,把病人留在了基层医疗机构。
  平台开通运行两年来,汇集了注册影像专家50名、注册医疗机构56家,莆田市完成影像会诊数近16万例,平均完成一次会诊时间4.67分钟,审核率达99%,修订率为40%,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影像医生、患者等多方共赢。
  南平市建阳区的“云诊室”,可视为影像远程会诊的“升级版”。
  去年7月,回龙乡浒州村村民范良秀帮弟弟家插秧后因发烧在村卫生所治了3天也不见好,在乡卫生院医治一天仍不见效后,医生通过电话加急预约了建阳第一医院皮肤科的远程会诊。
  不用重新挂号、省去路上颠簸,在乡卫生院“云诊室”里,第一医院专家通过视频询问了范良秀的病史,并在卫生院医生帮助下完成详细查体,发现她腋下有一个焦痂,结合她曾下田插秧的经历,诊断为恙虫病。
  特效药服下很快退了烧,范良秀乐了,50元的远程会诊费,医保还可报销70%。以前一个邻居也是被恙虫咬了,在当地看了好久也没找着原因,在外工作的孩子一急,接到福州,各种费用不下万元。卫生院的医生也乐了。原来几乎没机会见到这样的病例,现在跟着市里医生长了见识、学了用药,光恙虫病,今年就诊治了3例。院长叶志农介绍,现在卫生院每月都有十几次远程会诊,占住院总数的8%~10%。
  这样的“云诊室”,一端是建阳第一医院、南平市二医院的优质科室,另一端连着建阳区13所基层医疗机构,实现全覆盖。加上DR远程诊断系统,2015年以来建阳区域内就诊率已连续3年超过90%。
  “我们针对的正是基层医疗资源不足,最终推动分级诊疗落地。”建阳区卫生计生局局长许群瑜说。

  问题导向:集中破解痛点难点
  
  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黄如欣表示,医疗信息化建设不是简单的建设项目,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科学探索实现路径,健全应用支撑体系和服务体系。
  莆田市从2012年开始开展影像远程集中会诊,最初做法是挂靠在3家三甲医院,成立3个市级影像诊断中心,分别为所挂钩的49家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影像远程集中会诊。因软件不完善、分配机制不成熟、会诊审核不及时、审核质量不高等问题,会诊效果不佳。
  如今的影像“滴滴”会诊平台灵感来自“滴滴打车”的互联网思维模式,专家库、抢单资源池、移动端随时随地操作,原来建在三甲医院里集中会诊的线下“硬中心”没了,取而代之的是多种派单模式相结合的线上“软中心”。
  莆田市坚持将每次7.5元的影像远程会诊费列入医保,100%予以报销,并且不纳入门诊统筹补偿封顶线。同时,影像远程会诊收入1/3归影像医生医院,2/3归个人。
  建阳第一医院院长助理陈猛介绍,为提高工作效率,医院将云诊断终端直接放置在常见病最多的临床科室,医生在科室里就可开展远程诊断。为确保诊疗质量,目前远程会诊以住院病人尤其是慢病病人为主,上级医生需要提前阅读病人资料,最终的视频对话也需要在基层医生的辅助下完成。
  云诊断设备还被用于传播医院业务学习课件、复杂手术直播等,成为基层医生的学习“利器”。
  与基层医疗机构努力摆脱“门可罗雀”状况相对应的,是大医院始终试图疏解的“门庭若市”。
  早在2002年,省立医院就全面取消了挂号,目前提供的实名制预约就诊渠道已达到9个,包括微信、APP、支付宝、官网、自助机、医护工作站、社区医生站等。
  医院还利用数据挖掘分析计算出每一位出诊专家三年来的接诊时间,做到每位专家个性化设置,预约时间精确到分钟,同时通过短信、微信提醒患者,推行提前预约、按时到诊、准时看诊。
  预约服务还扩大到医技检查、出入院、手术等每个就医环节,实现了全程预约。目前,省立医院门诊患者平均候诊时间从2015年的58分钟缩短至12分钟,CT检查预约时长从原来的7天降为2天。
  省卫生计生委在省属医院开展为期三年的“改善服务、方便群众就医”专项行动,也直指群众看病存在的“三长一短”等问题。通过信息化手段优化服务流程,成为普遍做法。根据第三方满意度调查,省属公立医院群众满意度从2015年的83.27分,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89.36分。

  数据集成:探索互联网医疗更多可能 
 
  黄如欣认为,医疗信息化不仅要实现业务流程的信息化,解决“看病难”,更要借助大数据发展数据集成和分析,实现“看好病”。
  尽管县域内信息化已基本建立,许群瑜却担心,这样的“自选动作”,容易让建阳成为“信息孤岛”。“只有接入更大平台,才能提升信息化水平,充分挖掘数据的价值。我们期待统一规划、后台端口同一化的省域大平台。”
  据了解,福建将启动实施省统筹区域平台互联互通工程,加快构建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有效支持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等业务应用。同时,将重点建设县域医疗服务技术、协作、信息三大平台,建立心电诊断、临床检验、医学影像、病理检验、消毒供应、远程会诊等六大中心,有针对性地促进“重心下移、资源下沉”。
  将大数据直接作用于医疗的尝试,也已梦想照进现实。
  肝癌病人确诊后,通过人工智能,便能预测费用、复发率、微血管侵犯风险等,帮助医患一同对抗疾病。去年9月落地福州市的全国肝病和肝癌大数据平台,汇聚了全国60余家医院的数百万例肝病病例数据,让这样的预测有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目前,平台肝癌治疗费用预测值与实际值误差不超过5%。医生还可以根据预测,针对不同病人的病情,确定医疗方案费用,避免过度医疗。
  当传统中医遇上现代科技,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福建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健康管理太空舱”,病人的信息采集全部依赖于机器。面部信息和舌像采集器、声音采集器、人机对答系统、脉象采集器,分别对应传统中医的望、闻、问、切。信息采集到后台后,可自动生成健康状态报告,依据是后台累积的数十万病人数据建立的状态辨识系统。医生根据这份报告,可给出个性化调理方案。
  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教授希望,借助状态辨识系统,发扬中医治未病理念,可以使人不生病、迟生病、晚生病,生小病、有病之后容易治疗,治疗之后不容易复发。
  2016年11月,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区在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正式挂牌,福建成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的“先行者”。深化大数据在医疗服务、临床科研、行业治理等方面的应用,福建已经在路上。
 
 
(《中国人口报2018年08月21日 第6096期头版头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