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立体打造“健康翔安”样本

入选全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城市之后,翔安区率先探索“三朵云”,补齐民生短板,助推经济转型——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 2018-08-21 08:09

海沧区税务局实地体验翔安“云卫监”大数据平台在政府监管云中的创新应用。

 

创新孵化园区健康翔安智谷立面实景

 

  健康医疗大数据,在健康中国、数字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宏观大背景下,业已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

  “9·8”前夕,厦门市翔安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传来好消息,“翔安健康智谷”内首批7家医疗大数据联盟企业即将签约入驻,这是在厦门入选全国首批健康医疗大数据四个试点城市之后,翔安区率先探索“三朵云”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生动例证。

  去年以来,厦门翔安区委、区政府盯紧民生短板,将大数据作为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的有力手段,重点打造了医疗服务云、政府监管云、科研产业云这“三朵云”,作为培育新业态和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载体。

  在新一轮医改持续深化的当下,如何让民众获得更好的就医体验,享受更好的卫生健康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翔安的探索,或给出了答案。

 

  “医疗服务云”

  ——提升就医体验

 

  家住厦门澳头渔村的张阿姨患有高血压病,平常都选择在新店卫生院治疗,病情严重时,常需花上近1小时车程,远赴位于翔安的厦门市第五医院就诊。

  “最近可好了,通过医联体建设,新店卫生院和五院之间开通了远程会诊,不需要再时时跑到五院了,卫生院的慢病管理师通过远程会诊平台,直接联系五院的专家,在卫生院就可以顺利完成会诊,太方便了!”张阿姨喜上眉梢。

  如果张阿姨还要接受心电图或医学影像检查,检查信息也可以通过医疗信息系统实时传输到五院相关科室,由五院会诊后出具会诊意见。

  这正是近来翔安构建的第一朵云——“医疗服务云”给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便利。

  事实上,作为在厦门东部市级中心承担医疗、科研和教学的三级医院,厦门市第五医院近年来的信息化建设之路备受关注。

  据介绍,该院将JCI国际认证医院评审、三级甲等综合医院评审、ISO9002相关评价标准有机结合,依托信息化的管理手段,建立起了在国际国内都堪称先进的All-In-One管理平台,让患者在就诊过程中得到更有效的治疗以及更安全、更舒适的就医体验。

  翔安区以此为契机,借势整合全域医疗卫生信息化资源,力推区域医联体建设,把第五医院的信息技术输出,将信息成果直接移植到医联体成员中使用,实现了医联体内管理同质化。翔安区卫生计生局局长、翔安区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陈闽生充满信心:“大数据应用助推医联体联动,确实快速提高了医联体其他成员的医疗和绩效管理水平,成员间的信息数据实现了全时互联互通,达成医技检查的远程会诊及双向转诊,提高患者的就医获得感。”

  搭载信息化的翅膀,以创新性的探索和主动的担当作为,开拓了翔安医疗新的一片天,幸福感、获得感日益流淌在翔安老百姓的心间。

 

  “政府监管云”

  ——推动精准执法

 

  “从卫生监督指挥中心所在的舫阳西路出发,到辖区内的康翔门诊部和玻玻理发店进行监督检查,全程将近3公里路程”,人还没出发,在“云卫监”综合监管大数据平台上,翔安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副所长陈伟平已经精准定位好了执法人员的行动轨迹,随后,执法人员带着移动智能执法终端出发。

  “我们通过移动物联和光纤专网,实时导入医院、影院、酒店、图书馆等重要公共场所远程执法监控、公共环境监测及相关业务数据流,可以快速、便捷查看受监督对象和场所的实时状况。”厦门市卫生资讯协会副会长、翔安区第三批拔尖人才、翔安区卫生计生监督所所长陈彼得向记者介绍说。

  这就是翔安区打造的健康医疗大数据第二朵云——“政府监管云”

  陈彼得说,卫生监督与百姓健康生活息息相关,如果单靠传统的监督执法巡查,很难做到面面俱到。而“云卫监”大数据平台将医疗信息、在线监测、移动执法和视频图像识别等四大模块运用数据融合技术全息整合,犹如装上了“天眼”,对重点管控部位实施云计算分析和全时预警,实现了监管闭环。执法人员所有行动轨迹的精准定位,在大数据展示下一览无余,政府卫生执法行为更加高效、严谨、透明,全程可溯。

  在卫生行业监管中嵌入“互联网+人工智能应用”这一尝试,在我省尚属首次。翔安摸索出的这套“云卫监”模式,探索运用大数据技术,快速提高政府卫生行政监管能力,用技术创新推动精准执法,有力地筑牢了厦门东大门公共卫生防线。

  据介绍,“云卫监”也是我省首个实现卫生监督执法全天候、全程不间断和可视化的远程指挥调度展示平台,系统整体架构由“陈彼得技术创新工作室”耗时近两年时间自主创新设计完成,2017年11月荣膺第22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是厦门5个获全国金奖项目中唯一的医疗卫生类成果。

 

  “科研产业云”

  ——夯实发展后劲

 

  “我们研发的人工智能临床辅助决策系统等产品,对于协助政府部门在疾病预防、精准医疗、慢病管理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产品即将进入正式运用阶段。”翼健(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罗震博士表示。

  即将强势入驻翔安的这家企业背景颇不简单,在美国硅谷、上海和厦门都设有分部,团队成员都来自阿里巴巴美国数据科学研究院、阿里巴巴软件平台架构部门以及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广告技术公司,并参与了厦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开放应用平台以及厦大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临床辅助诊断模型及应用。

  依托区域医疗大数据平台为支撑,成功引入美国硅谷设有机构的Basebit Technologies博士技术团队落地翔安,作为一家医疗健康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高科技创新企业,团队负责人罗震博士坦言:“看中的正是翔安这一最年轻、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行政区,以及它的发展理念和对经济发展新动态的重视”。

  这就是翔安区正在整合打造的第三朵云——“科研产业云”。

  一手抓提升医疗服务,增强老百姓的医疗获得感、体验感;一手抓推进科研和产业落地,切实增强夯实服务的发展后劲。这是翔安区打造的第三朵“科研产业云”的职责和使命。

  翔安创新工作机制,以区政府区长作为医疗大数据产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围绕“三朵云”的使用,组建了全省首个以健康管理、精准医疗为中心的大数据运营管理中心。

  全面发挥健康医疗大数据综合集聚效应,形成良好产业孵化生态,促进区域医疗产业发展,提升整体医疗管理服务水平。翔安在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的改革探索,正闯出独特的样本。

 

(《福建日报》8月21日第13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