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上线”下村,别样的健康扶贫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 2018-08-16 12:39

下村义诊

 

  8月4日,周六,清晨六点多,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二区主任毛厚平独自驾车从福州前往连江黄岐。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首个医师节,他约了福州多家医院的同行下村义诊,为村民科普。

  这是毛厚平最近半年第四次利用休息时间下村。

 

  把关口前移,为村民省万余元

 

  前些年,毛厚平接诊了一位60多岁的福州退休女教师。这位患者,右肾脏有一个约6cm×10cm左右的结石,大如易拉罐。

  “怎么这么严重了才来医院啊?”毛厚平说,类似陈女士这样的“隐形”患者不在少数,医生不能老待在手术室,得把关口前移,提高民众对于结石的认知。

  2016年,毛厚平牵头成立了福建泌尿结石防治结合协会,启动健康扶贫科普公益行活动。

  去年,毛厚平与三明的同行走进大田县建设镇科普义诊。300多名前来参加活动的村民中,居然有近百分之四十的村民患有结石,并且对病情浑然不知,还有不少是一家多人患病。

  毛厚平算了一笔账:当前,做一个碎石手术普遍要花费两三万元,除去医保报销后,仍需花费一万多元。而结石病有其特殊性,早发现早预防,是可以控制好的。早发现一例,就意味着为一位村民省了一万多元。对经济一般的家庭而言,这是一件多么实在的好事。

  泌尿结石,病情越严重,治疗费用就越高。把疾病扼杀在萌芽状态,让基层的百姓不花、少花“冤枉钱”,助力健康扶贫,正是他下村的动力。

 

  玩“微信公号”,线下线上齐科普

 

  走进黄岐义诊那天,毛厚平与5名同行共服务了近300名村民。其间,发生了一个有趣的桥段。

  一位66岁的齐姓老人问:“肚子里怎么会长出石头?”

  毛厚平掏出手机,点开自己的个人微信公众号“泌尿结石专家毛厚平”,播放了一段动画视频《只要60秒,读懂肾结石的前世今生》给老人看。毛厚平还幽默的用福州话配合解说,并用手比画着。在场的村民们都被逗乐了。

  “有关泌尿结石的防治知识,你们可以在我微信公号里看,不会用微信的,可以叫人帮忙弄给你们看。”毛厚平还不忘现场吸收新粉丝。

  毛厚平在2年前开通了个人微信公众号,推送诸如“你为什么会得结石,多大的结石可以通过吃药排出?”等科普文章及视频。他还把一些典型病例配上影像资料,详细的发布在上面,提醒大家重视结石疾病。

  “我的粉丝有一万多人了。”毛厚平打算提高推送频率,扩大内容范围,提升粉丝数量,造福更多人。

 

  保手术品质,只为人夸医德好

 

  时常有年轻同行与毛厚平开玩笑,“毛主任,你比年轻人更会‘玩’,这是要‘火’的节奏”。

  事实上,毛厚平四十岁不到,就“火”了。因为,是毛厚平让福建泌尿结石手术进入了微创时代。

  曾经,医生开展肾结石手术,都要在腰部开刀口,再剖开肾脏,取出石头。这样对病人的损伤很大,手术风险高,不少人宁愿扛着病也不愿手术。

  2002年,跟随日本超声医学权威棚桥善克教授学习了9年的毛厚平,被引进回福建。他把经尿道输尿管镜碎石取石术、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普及开来,改变了传统手术的麻烦局面。

  在业内,毛厚平还有一个明显的标签:手术时不肯放弃X射线的医生。64岁的林淑贞女士曾是毛厚平的手术病人。她说,手术时,她也质疑,有B超了,为啥还用X射线辅助。

  “这个主要是为了避免结石残留,尽量一次性把手术搞定,保证手术品质,让你们少受点苦。用X射线辅助手术,真正受苦的其实是我自己,你想一下,这么多手术下来,我要吃多少射线啊?”毛厚平的解释让林淑贞肃然起敬。

  今年,毛厚平53岁。他说,再过几年就退休了,名气之类已经不重要,只要有人夸他医德好就行。

 

(《福建日报》8月16日第10版 李希文 文/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