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急救技能 专科医院也不落下

来源:东南网 发布时间 : 2018-08-15 08:11

  东南网8月15日讯(记者 冯川叶)近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一楼门诊大厅内,一位女患者向护士呼救后,随即晕倒在地。经过医院的医护人员及时的抢救后,患者逐渐恢复了正常,避免了一场意外。

 

  听到呼救,他们第一时间出手 

 

  “患者向我呼救后,身子就软了下去,向地板滑去。”林烨是该医院预防科的一名护士。当她看到患者的身体慢慢向地板滑去时,当机立断,快速地伸出双手,托住患者的腋下,同时向同事呼救:这边有患者晕倒了,快来帮忙!

  此刻的牙周科,正在进行着每天紧张有序的工作,听到这声呼救后。医生、护士同时放下了手中的工作,第一时间跑到门外,加入了抢救。

  现场,牙周科副主任医师钟泉一手搭在患者的右手腕上获取脉搏信息,一边讯速的向护士传达医嘱:监测患者生命体征、给氧。为了了解患者的更多信息,医护人员尝试向患者询问,但都没有得到回应。此时的患者已经是面色发白,眼睑发青,意识开始模糊。

  细心的护士林烨,看到患者门牙处露出一截牙胶尖,推测患者是二楼诊室牙体牙髓病就诊患者。于是拿着患者的就诊卡到二楼牙体牙髓科门口逐个询问。当患者经治诊室的医生和护士长得到讯息到达抢救现场时,患者经过牙周科的医护及时、正确、有序的抢救,面色已渐渐恢复红润,生命体征也趋于正常。

 

  救人,是医护人员的本能 

 

  “感谢医生护士的及时抢救,要不是他们,真不知道今天会发生什么事。”患者恢复正常后,连连对该院的医护人员表达谢意。原来,该患者是从外地赶赴福州治疗牙病,前一天晚上没有休息好,第二天又早起,早餐也是简单应付了事,过度疲劳造成的人体不适。离开医院时,她也接受医生做进一步检查的建议。

  “救人是医护人员的天职,更是我们这个职业的本能。”在经历了紧张的急救后,参与救援的医生和护士又重新回到他们的工作岗位上,继续一天的工作。

 

  急救设备、技能培训,一个也不能少 

 

  “我们虽然是口腔的专科医院,但我们对日常的急救知识的演练从未放松过。”据该医院副院长、临床医疗负责人张志兴介绍,医院定期对医护人员开展急救相关培训,举办心肺复苏等技能训练,并通过举办比赛来巩固训练效果。

  记者了解到,除了类似的急救培训,该院还在门诊大楼配备了自动体外除颤器,用于猝死患者的急救。这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在2018年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的一项新举措,也是省内首个配备AED的专科医院。此外,该院医务科、护理部组织医院各个部门,在院内持续开展各项急救知识培训及演练活动,每个医务人员都熟练掌握AED的操作步骤,尽全力确保每个来医院就诊患者的生命安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