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在线会诊、远程诊断……福建基层卫生院有了“数字名医”

来源:福建新闻联播 发布时间 : 2018-08-09 20:20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启示录》专题报道《基层医疗机构有了“数字名医”》

 

  在社区卫生院或者乡镇卫生院就能接受大医院的专家诊疗?这是真的!

 

  在南平建阳区麻沙镇中心卫生院的“云诊室”里,有一个大屏幕和一套可视对讲系统,对讲系统的那一头,上级医院专家可以开展在线会诊。

 

  从2016年起,建阳全区的13所基层卫生院和建阳第一医院、南平市第二医院等大医院联手,都建起了这样的云诊室。

 

  自“云诊室”启用以来,建阳当地已进行远程会诊近2000例。除此之外,当地还有个医学影像会诊云平台,已经累计提供42000多份x光诊断报告。

 

  在过去,基层医院即使配备了比较先进的x光机,但是也发挥不了太大作用,因为——能进行医学影像诊断的医技人员,在基层很少。

 

  现在,建阳全区上线了医学影像诊断平台,基层医疗机构把影像诊断的材料上传到县医院,就能拿到诊断报告。

 

  无论是远程会诊、还是影像远程诊断,医保都能报销70%,这两年为患者节省费用近90万元。

 

  目前福建正基于全省统一建立的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打造以县级综合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辐射点的医疗机构上下联动、医疗资源合理调配使用、医疗服务成本最低的双向转诊新模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