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援博茨瓦纳医生陈希杭:勇担重任 拆除“炸弹”

来源:央视《华人世界》 发布时间 : 2018-06-29 10:07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画面上您看到的这位正在给患者做手术的男士是中国第15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哈博罗内分队的耳鼻喉科主治医师。他的名字叫做陈希杭,今年35岁,来自福建。前不久,他接到了一例令人揪心的手术,他面对的是一名罕见的颈部巨大肿物压迫气管的患者。关键是这个患者是一名刚刚出生7天的新生儿。

  陈医生在前期通过彩超和CT进行检查后发现,新生儿的肿物位于颈动脉鞘周围,并且肿物与颈部大血管关系密切。由于患者年龄实在是太小了,手术风险非常大。于是陈医生跟国内同事、医疗队,还有业内好多专家进行了会诊以后,最终决定要在新生儿出生20天之后,再来进行全麻手术。在手术过程中,他发现患者颈部气管,已经被中午挤压得完全变形。于是他只能先将这个肿物与大血管的边界一层一层地安全分离出来,然后再把肿物的根蒂部,从气管的前壁完全切除。终于,经过了将近两个小时的努力,这颗“定时炸弹”终于成功地被拆除了。

 

 

  陈医生说,在博茨瓦纳耳鼻喉科的患者非常多,当地经常会碰到这种先天畸形患儿,而且大部分病情都非常严重。他要发扬中国援外医疗队的优良传统,帮助到更多的当地人。(央视《华人世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