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八闽动态

全面启用!福州新增一座外科楼!

来源:福州卫生健康 发布时间 : 2023-01-19 11:07

  1月17日,福州市第一医院举行外科大楼启用仪式。外科大楼设计理念先进,功能布局科学,将新增标准病区16个、床位690张、手术室13间,极大增强了医院的服务承载力。

  

  

  外科大楼位于医院达道院区内,总建筑面积51995平方米,地上24层,地下2层,总投资53737.3万元。大楼2016年12月开工,2022年12月完成建设。

  

  投入使用后,医院将新增标准病区16个(含2个特需病区),增加床位690张、血透病床位76张、重症监护床26张、净化手术室13间。

  

  新楼亮点一:顶配手术间

  手术室分布于外科楼4、5层,总面积约为4600平方米。

  手术室护士长辛丽介绍,手术室一共有13间手术间,其中百级手术间3间,千级、万级手术间10间。配置有1间负压手术间,5间防辐射手术间以及4间数字一体化手术间。

  

  “百级手术间即洁净级别最高的手术间,完全能够满足心脏外科、器官移植、关节置换和神经外科高级别的手术要求。”护士长介绍。

 

  在数字一体化手术间,可以看到该手术间还配置有许多的高清屏幕,达到与数字信息化的完美融合。可以说是市属医院里的顶级配置,能将所有关于患者的信息以最佳方式进行系统集成,使手术医生、麻醉医生、手术护士获得全面的患者信息和更多的影像支持,进行精确的手术导航,保障通畅的外界信息交流。该手术间还能实现转播需求,将数据传输到院内指定示教室和会议室,实现手术的实时转播和远程教学会诊。  

  新楼亮点二:重症医学科

  位于三楼的重症医学科是外科楼一大亮点,共有26张床位,其中包括12张标准病床,14张单间病床等。

  

  可以看到设施全面、配备功能完善的吊桥和吊塔系统,单间病床配置有呼吸机、血液净化仪、人工心肺等设备。此外,配有先进的中央监护站,采用国内先进的床旁监护系统,可以对患者进行24小时实时监护,能方便医护人员“无死角”随时查看病人情况。

  

  据重症医学科主任林德琳介绍,该科室有14名医生,80名护士,将为危急重患者提供更加有效、优质的医疗服务,为生命守住最后一道防线!据介绍,目前已启用全部的26张病床,收治了13位病人。

  福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郭勇表示

  福州市第一医院是福州市医疗卫生补短板民生重点工程,作为福州市属唯一一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希望市一医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高起点、高标准实施医院“1234”发展思路,紧紧抓住有利的战略机遇,为健康福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州市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卫东介绍,当前,医院新冠病毒感染肺炎患者救治仍在高位运行,外科大楼配置的医疗设施设备先进,会极大地坚定医护人员勇于迎接挑战的决心。

  此外,外科大楼建有4层干部病区,将成立干部保健科,建立健全院前院中院后预防保健模式,并转化利用好优质医疗资源,有效嵌入便利的诊疗服务,切实提升群众看病的舒适度和美誉度。

  

  “医院现已初具一院四区规模,一院是达道医院本部,四区指的是达道院区、琅岐东院区、三远院区、新店院区。其中琅岐院区侧重医养结合,三远院区打造心血管大专科的小综合院区,而新店院区则要重点建设神经外科。”李卫东表示,接下来,医院将要建强行政管理和临床专家“2支”队伍,畅通医院之间、院校之间、院企之间资源共享“3条”通道,打造专科、学术、管理和文化“4个”高地,切实发挥综合三甲医院的引领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