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八闽动态

柘荣县探索综合医改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来源:宁德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 : 2022-08-04 08:23

  七月酷夏,素有“长寿之乡”美誉的福建柘荣县城凉风习习,居民在悠闲从容中享受着这座“中国慢城”的宜居生活。

  近年来,柘荣县围绕构建“小县大医疗”目标,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三医联动,县域一体、均衡发展,强医惠民、共享健康”的综合医改模式,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就医环境。

  实施三项改革

  记者从柘荣县委改革办了解到,2018年10月,柘荣县率先在宁德全市出台组建总医院工作实施方案,整合县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所、精神病防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乡村一体化公益性村卫生所,组成1个县域紧密型医疗服务共同体(总医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据介绍,在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中,柘荣县坚持政府主导、管办分离,明晰政府与总医院之间的权责关系,落实政府办医的领导、保障、管理和监督责任,赋予总医院人事、分配、经营及财务管理自主权,加强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建立。

  医疗服务价格、看病难看病贵、医务人员薪酬制度,这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难题如何解?柘荣县加快实施药品零差率改革、分级诊疗制度改革和公立医疗机构改革,不断满足群众高质量就医需求。

  药品零差率改革方面,柘荣全县13家县乡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全部统一通过省药械联合限价网采购,统一配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38项,平稳控制医药费用增长。

  分级诊疗制度改革方面,柘荣县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为切入点,以17种医保限药全额报销为突破口,推动县级医院慢性病专科医师和慢性病病人全部下沉至基层医疗机构,全面减轻慢性病患者医疗费用。截至2021年底,为群众累计节省医疗费用约300万元。

  公立医疗机构改革方面,柘荣县自2017年起对县级公立医院院长实行目标年薪制,院长绩效年薪由财政全额承担,以驱动公立医院落实各项医改重点任务;2018年起深入推进总医院人力资源、医疗业务、财务制度、集中采购、绩效考核、资产资源配置、医保预付、信息化建设等“八统一”制度改革,打造管理共同体,促进总医院精细化管理;2019年2月起对县级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实行动态调整,进一步建立健全体现行业特点的县级公立医院收入分配制度,更好地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创新四个亮点

  “我们通过组建公共卫生团队,成立名医‘师带徒’工作室,建立村级人口健康助理员队伍,构建全民健康信息系统,重构健康柘荣新秩序。”柘荣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柘荣县主要围绕四方面特色工作进行创新。

  在总医院框架下,柘荣县组建了2个公共卫生团队,针对各乡镇卫生院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薄弱环节,统筹安排、补缺补漏,促使各乡镇卫生院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得到夯实。在2018年度、2019年度、2021年度宁德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中,柘荣县分别取得第二名、第一名、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9年,柘荣率先在全市成立县级名医“师带徒”工作室,目前已先后成立10个名医“师带徒”工作室,培育人才工作效果显著。

  同年,柘荣率先在全市拓展村级计生社保协管员工作职能,转任为人口健康助理员,建立村级人口健康助理员队伍。充分发挥村级人口健康助理员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利条件,协助公共卫生团队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有效补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力量缺口,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

  2020年,柘荣率先在全市构建全民健康信息系统,涵盖县专科专病管理平台、急危重症管理系统,公共卫生智能体检等。该系统覆盖柘荣县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妇幼保健机构、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全县10.9万人口,对全县居民健康情况进行全方位的动态监测与呈现,推动全民健康管理质控体系的建设,助推医防融合,真正实现“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