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八闽动态

霞浦下浒镇筑牢防疫“海上屏障”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2-07-27 08:24

  近期以来,霞浦县下浒镇坚持将严防海上疫情输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船、港、人”三大管控要素,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屏障,全力扼守海上疫情输入防线。

  下浒镇地处东冲半岛中心,海岸线长达52公里,海域面积大、海岸线长、可靠泊点位多,让海上疫情防控工作成为当地重点和难点工作。

  为把好海上门户,下浒镇成立12个渔港码头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对进出渔港码头的人员进行逐一登记和测温验码,并在大屿码头、上澳码头、石湖渔港、留金码头、外浒码头等5个船舶上岸点配套建设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同时,深入渔港、渔船、沿海各村开展政策解读、宣传,全面引导渔民群众做到五个“不得”,进一步提高群众自觉性。

  下浒镇还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掌握12米以上“非标”船舶船位信息,定期比对在册渔船北斗定位和实际在港情况,逐一落实拍照存档。同时,严格落实“定人联船”管理制度,明确挂钩人员职责、任务,落实失职追责制度,确保挂钩措施有效落实。

  此外,沿海各村也相继召开“非标”船舶“定人联船”工作培训会,对船老大进行集中培训,强调“非标”船舶只能用于海上养殖时辅助生产,绝对不能涉渔,所有“非标”船舶都要完成上牌、安装北斗示位仪、配备安全设施,对违反规定出海从事捕捞作业的“非标”船舶,坚决依法予以拆解。

  为有效阻断海上疫情输入,下浒镇严厉打击涉渔违法犯罪行为,定期开展“封港清查”“三无”船舶打击整治等专项行动,重点加强对海上非法偷私渡、非法捕捞、非法转载渔获物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做到发现一起、立案一起、查处一起。

  “下阶段,下浒镇将继续严格落实‘四方责任’,统筹推进海上疫情防控、非标船舶管理及打击偷私渡等工作,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断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确保实现‘零疫情、零走私、零偷私渡’的‘三零’工作目标。”下浒镇党委书记郑孟炯表示。(吴温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