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八闽动态

跨市生命“接力”!宁德娃在榕获救!

来源:福州卫生健康 发布时间 : 2022-06-28 11:26

  福州市第一医院儿科有一个手足口病房,多年来,这里救治了一大批重症手足口患儿。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支常年抗击手足口病的团队,

  看看他们的故事吧。

   

不惧困难的福州市第一医院儿科团队

  患儿跨市就医 上演生命接力

  今年4月,宁德发生疫情,“封控区”内4岁男孩小宁(化名)神情倦怠,患有手足口病的他,经救治状态仍无法好转。家长紧急求助后,救护车载着他从宁德呼啸而来,转送到定点收治医院,福州市第一医院。

  与此同时,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儿科团队穿着防护服严阵以待。

  “孩子送来时神志差,红疹很多,高烧不退,血小板还很低。”儿科护士长游晓青介绍,当晚,值班医生刘凡副主任医师检查后,判断孩子属于手足口危重症,已累及神经系统,于是连夜对症处理。起初,小宁家人只打算过渡一晚,次日就转省属大医院,但经一夜救治,看着孩子情况好转,他们改变了主意。

  几天救治后,小宁渐渐康复。家长也从侧面了解到,市一医院是福州市唯一一家手足口危重症定点医院,还设有专门的手足口病房,其新生儿、手足口病诊治,在省内有较大影响。

  “没想到,误打误撞,还进对了医院。”出院前,小宁家属和医护人员反复致谢

  10多年前就成立了手足口病房

  收到手足口重症患儿家属的感谢对于市一医院儿科来说再寻常不过。

  早在2008年,手足口在我省流行时,市一医院就被指定为收治手足口病急危重症病例定点医院,并成立手足口病房,由儿科主任严争任市手足口病救治专家组副组长。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数人是轻症,但若是重症,病情恶化很快,可能累及呼吸系、神经系统,引起脑膜炎、肺水肿、心肌炎等并发症,甚至死亡。

  那一年从南平就转来十几名的手足口重症患儿,尽管顶着很大压力,严争带来儿科团队全力以赴。

  “任何一例死亡,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都是100%的打击。”严争说,为此,救治孩子儿科团队必须付出100%的努力。就这样,儿科团队护佑着十几个患儿闯过难关。

  至今,网上还留着南平患儿家属写给严争的感谢信,您是我们的恩人,是您给了我儿子重新迎来生命的曙光的机会

  ……

  儿科团队总是迎难而上

  经此一“役”,儿科团队积累了丰富的手足口危重症抢救经验。这些年来,手足口病症状更加隐匿,但他们都能以不变应万变,迎难而上。

  就在前些年,急诊科在医院门口收治一名昏迷的孩子。儿科严争、王健主任查看发现,这孩子是手足口危重症,并累及神经系统引起昏迷,救治有难度。

  “别赶我们走,没有医院收我们了。”

  当家长看到医生诊断出病情,一下子就跪下来,原来他们来自安溪,因为孩子是手足口危重症,很多医院无法接收。严争赶紧扶起家长,安慰“你放心,来了就安心住下。”

  就这样,在儿科团队全力以赴救治下,昏迷3天的孩子终于醒了。“我永远忘不了,当孩子哇一声哭了出来,全家人也跟着哭了。”严争说,那是个才1岁多的孩子,本已经学会走路,大病后竟不会走了,所幸儿童康复科及时介入,一个月出院时,孩子能走路回家了。

  “每年4月至7月是手足口病高发期,家长应少带孩子去人流密集的场所,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皮肤、口腔,注意体温。”

  严争提醒,当手足口病患儿出现持续高热不退、嗜睡、头痛、呕吐、抽搐、心率增快、四肢发凉等表现应及时就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