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八闽动态

漳州市部署开展严防境外疫情海上输入专项行动

来源:闽南日报 发布时间 : 2022-06-27 09:09

  近日,漳州市召开严防境外疫情海上输入专项行动动员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海上疫情防输入工作要求,落全落细落实所有环节,坚决做好外防输入工作,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市委副书记黄水木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兰万安主持会议。市直有关单位,沿海各县(区)、开发区(投资区),37个涉渔重点乡镇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形势,提高站位促落实。深刻认清当前海上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充分认识海上疫情输入的危险源和疫情防控薄弱短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要突出重点环节,人防技防促落实。落实定人联船工作机制,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对辖区船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挂钩全覆盖、责任全落实;建立船舶进出港“谁批准谁负责”、日报告等制度,对在册渔船加装可视化高清探头、乡镇船舶加装定位设备,实时掌握船舶动态,确保所有渔船监控全覆盖、无死角。摸清乡镇辖区渔港、澳口、码头等船舶习惯停泊点的数量与分布情况,在岸线、港口合理设立管控点,结合“雪亮工程”建设,安装高清监控探头,实现公安海防、海洋渔业视频监控系统互联互通,加快推进重点海域电子围栏等智能技防设备建设和人防队伍建设,提高监管效率和水平。加大对外海和近海的巡查和打击力度,加强对可能存在海上非法交易和载运偷私渡等重点人群的管控,落实进出港人员核酸检测等卫生防疫措施。要坚持教育管控,压实责任促落实。加强法律法规宣传,突出典型案例通报,进一步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落实行刑衔接,对涉嫌犯罪的行为,依法移送公安司法机关立案处理;压实属地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持市抽查、县检查,对管控落实不到位的,层层严格责任追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记者 杨婉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