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八闽动态

宁德市立足“三个坚持”加快筑牢老年人免疫屏障

来源:宁德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 : 2022-06-27 09:04

  日前,宁德市九都镇卫生院刚刚为一对年近八旬的老两口上门完成第一剂新冠疫苗接种。两位老人是通过“健康宁德”微信公众号,得知近期宁德市正在积极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但居住地距镇卫生院较远,加之行动不便,于是向镇卫生院电话申请上门接种,不到3个小时,3名医护人员便带着保温箱、急救箱、血压计等来到了老人家中,完成了老人家的“心愿”,真正实现了让疫苗多“跑腿”、让老年人少走路。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科学、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而老年人疫苗接种又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最关键、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尤其在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等方面效果显著。今年来,宁德市持续发力,坚持全市一盘棋,不断完善接种底册、细化工作流程、强化服务保障、创新宣传举措,大力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攻坚行动”,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一是坚持提前部署,集中精力加速推进攻坚行动

  坚持顺畅高效、精准部署,根据国家、省部署要求,宁德市迅速反应,提前启动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攻坚行动”,建立健全疫苗接种日通报、周报告、月考核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疫情实绩档案指挥棒作用,加强老年人疫苗接种专项工作督查考核。今年来,连续下发60岁及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日通报168份,累计开展专项检查102次,对发现问题逐一建立工作台账销号管理,指定专人跟踪督促落实,有效推动工作落细落实。

  二是坚持完善底册,集中力量加快筑牢免疫屏障

  采取“大数据+网格化+地毯式”相结合方式,着力挖掘辖区老年人疫苗接种“空白区域”。利用“宁德幸福通”与区域全员核酸数据进行比对,同时以网格为单元分片包干,建立“以房找人”核查机制,采取逐户进、逐人核、逐人过等“地毯式”摸排方式,真正做到接种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全市组建103支456人医疗救治专家队伍,对未接种老年人群建立“一人一档”,落实全周期动态健康管理。同时广泛利用微信公众号、小区微信群、宣传车、沿街显示屏、“村村响空中课堂”等线上线下宣传载体,大量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切实把疫苗接种惠民政策送到每一家每一户。截至6月20日,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完成新冠疫苗第一剂次接种49.58万人,完成全程接种46.81万人。

  三是坚持暖心保障,集中资源全面提升接种服务

  充分考虑老年群体行动不便、无人陪护、基础疾病多等特殊情况,以“暖心服务”为抓手,通过开展专车接送,开通“绿色通道”、增设疫苗接种点、加设老年人接种专区、延长服务时限等方式,为老年人疫苗接种提供更加精细、暖心、个性化的服务。同时全市组建103支309人疫苗接种入户小分队,创新开展“送医送药”“床前接种”“送苗到家”等服务,切实实现“人找苗”到“苗找人”转变。充分发挥家庭签约医生“健康守门人”的积极作用,对接种的每一位老年人,仔细检查身体状况、认真询问既往病史,严格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跟进接种后健康随访,全面保障老年人接种安全。截至目前,全市设有108个老年人疫苗接种点,配置216名疫苗接种人员和126名医疗保障人员,全力满足老年人疫苗接种需求。

  下一步,宁德市将持续发力,加强政策宣传引领,创新暖心服务方式,让广大老年群体切身感受到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工作中的“宁德温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