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八闽动态

建宁县三举措助力公立医院满意度提升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 : 2022-06-23 08:39

  近年来,建宁县聚焦医改短板,针对公立医院满意度长期落后问题,三措并举,不断提升公立医院满意度。

  “内家拳”壮骨,注重提升自身医疗能力

  突破瓶颈,开创新技术。成立胸痛、卒中、创伤“三大中心”,5月份以来,胸痛中心抢救患者3例次、卒中中心团队成功溶栓3例次;3月1日,首次成功开展“超声引导下经皮肝穿胆道置管微创治疗技术”;3月2日,首次独立完成无痛肠镜检查治疗并形成常态化。广育人才,培养后备军。出台和实施“闽源人才计划”政策,邀请省附一等上级协作帮扶医疗机构专家到建宁开展门诊坐诊、教学查房、学术讲座等医疗帮扶系列活动;选送8名医师到中山一院、省附一、厦门弘爱医院、三明第一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进修学习;定向培养乡村医生30名,定向基层卫生院委培生40名,定向培养本科层次医生29名(近5年)。通过请进来“教”、走出去“学”、常态化“训”、有计划“培”的模式,不断提升卫生人才内生动力。筑巢引凤,引来真成果。成立“神经外科名医工作室”、“闽西北消化病名医工作室”和“福建省健康工程学会专家驿站”,提高各种颅脑外伤、颅内血管性病变、颅内肿瘤、神经功能性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水平,逐步带动中医中药、膳食营养、消化病慢病健康管理等水平,推动建宁县医疗水平和学术地位的提升,满足患者需求。

  “外家拳”理脉,注重提升就医服务水平

  搭建智慧服务平台。与厦门弘爱医院建立互联网咨询平台,群众可通过建宁县总医院微信公众号对接厦门弘爱医院互联网平台,咨询厦门三级医院的专家;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建立远程查房平台;建设数字智能云胶片系统,患者可以自己查询影像数据;建设移动式查房系统,实现电子病历移动化;完成全民健康信息化平台建设(一期),通过读取身份证、医保卡或健康码,即可完成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体温检测等“五码联查”,实现对住院患者“一医一陪护”的管控,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成立代谢病管理中心,将国家标准化代谢病管理中心的功能建设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糖尿病规范化管理结合起来,短时间内完成所有糖尿病相关并发症检查,缩短患者等待时间。增强患者就医体验。在县总医院门诊大厅设立特殊病种、外伤审核、转院证明、死亡证明、麻醉卡等一站式服务台,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切实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启动满意医院创建。以“无红包”、“无陪护”医院创建活动为主要载体,成立“无红包”和“无陪护”创建领导小组,向社会公告创建“无红包”医院承诺,公布举报电话,畅通投诉渠道,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并通过科室人员向科室承诺、科室向院部承诺、总医院向社会承诺的方式,提升医务人员拒收红包的自觉性,营造公平就医环境。

  “综合拳”活血,注重提升医患融洽关系

  开展大讨论。成立创建满意度医院7个攻坚行动专班,围绕如何提升满意度组织开展大讨论,并结合社会和行业系统征求反馈回来的意见建议,制定《建宁县创建满意度医院十条措施》。开展大巡诊。组建10支医疗团队和26名县级医疗专家参与医疗资源下沉和慢病管理,每个月定期到各乡镇分院坐诊巡诊,2022年以来共下基层帮扶61次,帮助基层卫生院提高农村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等基本医疗诊疗健康管护服务能力和辅助检查诊断水平。开展大回访。县总医院安排2名医务人员专职负责住院患者电话回访工作,收集患者的意见建议,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同时落实属地责任,对出院患者以乡镇为单位,结合公共卫生工作进行入户回访,向住院患者表达关心慰问,了解病后康复情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