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八闽动态

集美扎实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来源:东南网 发布时间 : 2022-06-22 08:23


医务人员利用义诊向老年人宣传新冠疫苗知识。(集美区卫健局供图)

医务人员下社区进行疫苗科普。(集美区卫健局供图)

  为进一步推动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筑牢全民免疫屏障,连日来,厦门市集美区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踊跃开展疫苗入户宣传及接种工作,让健康送进家门,将服务送上心坎。

  集美区基层医务人员走街串巷、服务入户,实现老年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率的稳步提升。据统计,6月以来,集美区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流动接种工作中,首针接种760人次,第二针接种663人次,第三针接种837人次。

  线上线下 广泛宣传“打前站”

  “最美不过夕阳红,打了疫苗更从容”“新冠疫苗护大家,快快接种别落下”……最近,走在集美的大街小巷,不难看到这样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口号、标语,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老人对于接种新冠疫苗的认识高度。与此同时,集美区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利用院内宣传栏、宣传展板,以及微信公众号、家签群等,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普及疫苗接种知识。

  “阿伯,老年人免疫力较低,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感染后的重症率和死亡率较高,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最有效手段。”集美区基层医务人员还化身“宣传员”,利用义诊服务、健康宣讲活动,面对面地向老人们宣传接种新冠疫苗的必要性,同时认真聆听老人及家属的疑问,耐心解答、消除顾虑。

  除了加强新冠疫苗接种知识宣传科普,为进一步消除大家的担忧,集美区基层医疗机构还与街道、社区携手进行情况摸排,并建档造册;进村入户,耐心细致地了解老人情况,详细查看病历,询问既往疾病史,进行健康检查,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判定评估,为老年人安全接种疫苗保驾护航。

医务人员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判定评估。(集美区卫健局供图)

医务人员风雨无阻入户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集美区卫健局供图)

  风雨无阻 暖心服务“零距离”

  “我们马上到,您稍等一下。”一个多月以来,厦门雨水不断,集美区基层医务人员的步履也不曾停歇。为打通辖区老人疫苗接种工作“最后一公里”,各医疗卫生机构把“服务群众”作为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的首要要求,用暖心的服务,让疫苗接种工作有“速度”,更有“温度”。

  “有一些老年人有接种意愿,但因为行动不便,导致无法前往疫苗接种点接种。针对村居上报的行动不便有接种意愿的老人,我们不落一人开展上门接种服务,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安全的接种服务。”后溪镇卫生院医务科科长苏添水说道。

  为保证疫苗接种服务有序、平稳、安全地开展,杏滨、侨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挑选专业过硬、综合素质高的预检医师、接种护士,与厦门医学院第二医院的急救人员组建成流动疫苗接种队,配备必要的抢救药品、设备,各司其职、团结协助,对疫苗接种进行全方位的保障。

  据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介绍,针对年龄较大或体质较弱的老人,接种前,医务人员会认真细致地开展健康检查和评估,接种后,医务人员还会通过询问、体查等方式密切关注老人身体状况,并细心叮嘱疫苗后的注意事项和禁忌,为老人健康保驾护航。

  接下来,集美区将持续以“老年人”为重点,加快推进全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提高全区老年人疫苗接种覆盖率,加强重点人群健康保护,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李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