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八闽动态

莆田市开展专项督导规范疫情消毒工作

来源:莆田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 : 2021-10-12 09:22

  9月29日上午,莆田市卫生计生监督所收到莆田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关于进一步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消毒工作的通知》(市社区防控及消毒组(14))文件后,立即按照要求,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在前期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全面督导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摸底调查、专业培训、监督检查等工作,促进消毒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市卫生计生监督所领导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消毒工作,收到文件后,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学习领会通知要求,研究出台莆田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消毒工作督导的通知》(莆卫监督〔2021〕19号)文件,成立以所领导为组长、以各科室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四个督导小组,明确摸底造册、业务培训、现场督导工作任务要求,分片包干,各负其责。并要求各县区卫生监督机构相应成立督导小组,同步开展各项工作。

  强化督导,抓好整改。29日下午,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即对4家消毒服务机构、隔离点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消毒服务机构营业执照、消毒剂采购使用台账、索证、标签说明书、有效期、内部培训等,隔离点消毒剂配制及浓度监测、消毒地点、消毒记录、涉疫垃圾污水处置、人员培训等。截至10月3日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共督查消毒服务机构28家次(其中市级检查8家,县区检查20家),隔离点104家次(其中市级检查37家,对出现阳性病例的隔离点进行全覆盖,县区检查67家)。对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当场反馈,要求立即整改,并把问题清单下发各县区督促整改落实,促进防疫消毒工作落实落细落严。

  摸底造册,精准指导。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组织人员从三方面对消毒服务机构进行摸排:一是依据去年市卫健委组织调查建立的消毒服务机构台账;二是由各县区卫生监督机构进行再摸底再核查;三是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卫生监督员结合全市隔离点安全管理专项督导收集资料。通过多种方式排查比对,进一步完善全市消毒服务机构台账。目前,我市共有20家消毒服务机构(其中外地援莆机构4家,本地机构16家),14家消毒服务机构(其中外地援莆机构4家,本地机构10家)正在为隔离点提供消毒服务。以上机构全部纳入督导,明确要求各单位在防疫消毒工作中做到原料合格、配制正确,培训到位、操作规范,保质保量完成消毒工作。

  组织培训,提升能力。在前期督导的基础上,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发现隔离点、消毒服务机构存在一些共性问题:一是消毒人员对一些部位消毒不彻底;二是少数核酸采样人员未严格落实“一人一手消”;三是涉疫垃圾处置不规范;四是污水消毒监测工作落实不到位;五是消毒服务机构消毒剂采购使用台账不健全,内部人员培训不到位。针对存在问题,市卫生计生监督所于10月1日20时通过腾讯会议举办新冠肺炎疫情消毒技术培训班,邀请市疾控中心消毒专家讲授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消毒技术,主要内容包括相关规范要求、消毒概念、隔离点消毒技术、常见消毒剂配制及注意事项、消毒记录填写等。各消毒服务机构管理人员、各隔离点消毒人员、各卫生监督机构执法人员、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监督协管人员共有256名参训。经过培训,促进消毒人员进一步规范开展消毒工作,提升卫生监督人员指导水平,保障消毒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