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八闽动态

龙岩市第一医院推行医护人员便携式手消剂

来源:龙岩市第一医院 发布时间 : 2019-09-03 08:53

  最近,在龙岩市第一医院新生儿科、重症医学科、康复科和心胸外科,人们发现了一件新鲜事,它就是龙岩市第一医院推行的医护人员便携式手消剂。一个个医务人员身上斜挎着精致的小腰包,成为龙岩市第一医院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病人的安康竖起了又一道安全的屏障。
  行内的人们都知道,病人在住院时引起感染有许多原因,其中医务人员的手是“医院感染”传播的媒介之一。“医院感染”不仅影响病人原发病的诊疗和康复,感染后会造成患者新的伤害,延长病人的住院时间,增加病人的开支,消耗社会和医疗资源,因此,医院感染管理是医院日常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龙岩市第一医院院感管理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闽西最早开展院感管理的医疗单位。几十年来,龙岩市第一医院历届领导班子都高度重视院感管理工作,特别是近七、八年以来,医院把院感工作放在与医疗,教学,科研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切实把院感发生率控制在较低水平,确保病人安全。龙岩市第一医院院感管理科在加强各临床科室院感的监测管理的同时,积极探索有效控制医院管理的新方法,最近推行的便携式手消剂就是国外院感管理的新方法在该院临床上的运用。
  龙岩市第一医院院感管理科陈明生科长介绍,“安全从手卫生开始”,手卫生是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散发和暴发流行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随着民众文化水平的提高,患者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加强,对医疗机构提出更高要求。龙岩市第一医院通过推行便携式速干手消剂,充分展现医院领导主动干预手卫生进一步降低医院感染危险因素的决心。院感科全体管理人员表示,将继续使用信息化监控系统实时关注院感发生情况,为院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同时继续对手卫生依从性、重点科室和重点环节加强督查及目标监测,做到事前预防,事中干预,将感控工作全面前移,进一步降低院感发生率,保障医疗安全。(严先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