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八闽动态

1小时40分后,心跳了

来源:南平市第二医院 发布时间 : 2019-09-03 08:51

  “1026、1027、1028,快,下一位准备替换!”8月15日,建阳总医院南平市第二医院黄坑分院的急救室里,11名医护人员轮流不间断地为一位58岁的呼吸心跳骤停患者施行心肺复苏操作。“上人工辅助呼吸、上静脉用药,注意观察各项生命体征……”,这是一场与死神赛跑的“争夺大战”。“有啦,窦性心律!”盯着心电监护仪的护士大喊一声,抢救持续1小时40分后,患者恢复了心跳和自主呼吸。这一刻,在缺乏除颤仪等抢救设备的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组成的“手动”心肺复苏团坚定不放弃信念,为患者争取到了生命的希望,跑赢了时间。
  黄坑分院是南平市第二医院托管的乡镇卫生院,患者恢复生命体征后,分院立即启动双向转诊机制,联系母院南平市第二医院急诊科派120急救车驱车80多公里转运患者行进一步治疗。返程途中的近两个小时,随车急救医护人员持续给予生命支持照护。与此同时,已提前通知母院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患者抵院立即送至ICU重症监护室进行后续的抢救和治疗。
  据黄坑分院工作人员介绍,15日上午10点50分,这位男性患者被送来时面色苍白、大汗淋漓,主述胸闷。为其检查心电图过程中突发四肢抽搐,随即呼吸心跳停止,心电图显示一条直线,综合考虑为心源性猝死表现。黄坑分院第一时间组织医护力量开始抢救,全过程与患者家属保持良好沟通,家属给予充分的信任和支持。
  “这是我从医以来第一次遇见心脏骤停这么久,还能抢救成功的案例”一位在当地工作了30年的副主任医师事后感叹到。据南平市第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下派黄坑分院的党支部第一书记王雪玲介绍,她和有多年急诊科工作经验的业务院长张建铭下派后不久,就遇到了“练手”的情况。2017年12月4日,凌晨五点多,黄坑镇九峰村村民江某妹66岁的老伴占某河因胸痛紧急送往黄坑分院。心电图提示患者为急性心梗,检查结果刚出,患者随即突发心脏骤停。感觉已无生的希望,家属通知亲友来接人,准备“处理后事”。刚迈进急诊室的门,所有人大吃一惊,在医护人员持续进行心肺复苏后,占某河居然恢复了心跳。后经双向转诊到母院治疗,已康复出院。
  急救成功率的大幅度提升,让村民们愿意信任当地卫生院的救治能力,发生紧急情况时不再动不动往城里跑,耽误了宝贵的黄金救治时间。据悉,南平市第二医院对黄坑分院开展托管对口帮扶以来,不断规范和完善分院针对突发疾病的应急预案,定期对基层医护人员开展各项应急技能专业培训和考核。不断打牢基层的医疗质量,提升救治能力,有力保障当地村民生命安全。(陈凡 郑艺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