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八闽动态

医师节,漳州市第三医院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

来源:漳州市第三医院 发布时间 : 2019-08-20 09:22

  关于梦想……每个小朋友心中都蕴藏着一个小小的火苗,我的梦想是当一名警察、我的梦想是当科学家、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医生……
  值2019年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牛丫小记者实践队走进漳州市第三医院,充当“小医生”,通过他们的视野,切身感受医生这个职业。

 

  8月17日上午,这支排列整齐的小记者队伍,吸引了不少就医患者的目光。在三院导医人员的引导下,小记者们开始了今天的体验之旅。

第一站:中医科

  中医科负责人阮汉辉结合人体结构模型,形象的为小记者们介绍了学生常见的脊椎、腰椎疾病及预防保健知识。

  

  阮医生现场为小记者们解析了拔罐、艾灸的治疗流程,并通过实景操作体验,使他们对中医养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第二站:放射科

  放射科走廊内,小记者们紧跟放射科主任蔡贤明的步伐,参观了解放射检查过程,并进入医生阅片室,从X线成像认识人体结构。

 

 

 

    在电视上常常看到,患者就诊时会提供相关检查胶片,从而方便医生了解病情;而随着医疗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在来三院就诊的患者,检查完毕后无需排队等候,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轻松获取检查结果。小记者们在家长的配合下,纷纷掏出手机扫码体验,亲身感受到了“云胶片”的方便快捷! 

 

 

 


 第三站:智能药房

  最后一站,小记者们来到了门诊智能药房,看机器如何智能配药。还没等药剂科医生解说,小记者们已迫不及待跃跃欲试。在药剂科主任郑昌建的指导下,小记者们体验了一把上药的操作:拿起药盒,将条形码往设备上一刷,药盒一放,点击按钮,机器收到上药指令后,通过“机械手”将药品运送到指定存放的位置,等待“呼加”。

 

 

  体验过智能发药设备的高科技后,小记者们转战中药房。在药房里,他们不仅认识了常见中药材,还体验了抓药过程。

 

  “哇,这金钱白花蛇有108克”,“这龟壳有11克”,“这10多只蝉蜕才几克”。

 

 

  在参观体验中,小记者们热情高涨,针对医生讲解内容,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随行的家长称道:“这样的活动十分有意义,让小朋友在实践中掌握更多的医学知识,也让家长有机会深入医院,拉近与医生的距离,了解到医疗工作者不为人知的一面”。
  最后,活动在小记者们灿烂的微笑中圆满落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