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八闽动态

青春无悔献高原 倾情援藏写人生

——三明市第一医院陈登盛援藏纪实
来源:三明市第一医院 发布时间 : 2019-08-20 09:10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按照福建省卫健委的要求,三明市第一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陈登盛加入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医疗队,到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藏工作,接替援藏期满的第八批援藏医生肩负起新一轮卫生援藏的光荣任务。
  今年6月,三明市征集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医疗队时,三明市第一医院积极动员、鼓励医生参与援藏工作。当时看到招募援藏医疗队的通知,陈登盛曾有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在家人的理解与鼓励,院领导、同事的关心与支持下,他毅然决定接受这一光荣使命,并通过层层筛选,最终在全市的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入选新一批援藏医疗队。出发前夕,院领导对陈登盛积极主动要求援藏的举动给予支持与肯定,并叮嘱他,到西藏后要尽快适应当地的高原生活,发挥自己的药学专长,全心全意为当地医疗事业,特别是临床药学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昌都市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属高原亚温带亚湿润气候,昼夜温差大,空气稀薄,含氧量少。进藏之初,很多医疗队员都表现出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担子虽重,却从不敢疏忽,对于陈登盛来说,虽有环境恶劣的折磨,心里孤独的煎熬,却也是意志的磨练和心灵的净化。陈登盛说,希望通过援藏医疗队的努力,为藏族百姓解决缺医短药的困境,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为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添砖添瓦,为汉藏民族的世代团结贡献一份力量。
  在西藏,陈登盛所在的昌都市妇幼保健医院今年刚搬到新院区。进藏两周后,陈登盛便着手落实新院的科室设计布局和二次装修,为争创二甲医院建设作充分筹备工作,并结合自己的专业及工作经验,研讨了科室开展项目及发展方向、完善科室相关规章制度、尽力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争取早日实现多个零突破。
  作为一名药师,陈登盛立足实际、发挥特长,主动作为,担负起昌都市妇幼保健院的药品及低值耗材采购工作,保障各科室的药械供应;同时,积极摸索,大胆作为,对该院药剂科处方、医嘱点评工作进行了相关的改革,对处方用药的合理性进行点评和“点对点”反馈,持续改进该院药事管理工作。该院药学理论水平及临床合理用药得到了显著提升,为医院促进合理用药,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三明市第一医院历来高度重视援藏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战略思想和治藏方略,多年来,选派多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不畏艰难、具有无私奉献精神的优秀医务工作者参加援藏医疗队,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变输血式援藏为造血式援藏,为西藏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