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八闽动态

长泰县积极构筑“县乡村医疗新模式”

来源:长泰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 : 2019-08-16 10:30
  近年来,长泰县作为漳州市医改的先行县和试验田,以试点为契机,先试先行,大胆探索,立足实际积极推进医疗卫生服务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改革,统筹推进城乡卫生事业协调持续发展。
  推进3+X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全县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采取3+X家庭医生签约模式服务,即每个团队都有一名基层班子成员作为分管队长和配备一名全科医生、一名全科护士组成“3”,再由综合医院或专业机构医生、公卫人员、预防保健人员和辖区公办村卫生所的乡村医生组成“X”的“3+X”医疗团队,与居民建立契约关系,提供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上门诊疗等新型医疗保健服务模式,通过约定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家庭及其每个成员提供连续、综合、协调、可及的健康照护。同时,承担政策宣传工作,将当前惠及居民的健康保障政策信息等带到居民家中,面对面解释和说明居民可以享有的医疗权利和福利,以及一些对贫困人口医保叠加和补助政策,一一跟居民群众宣传到位,提高他们对当前医疗医保政策的知晓率,进而提高参与率,调动群众关注健康和医疗的热情。宣传的另一个重点就是体检服务的告知与宣传,通过让居民群众知晓定期组织的体检活动流程、注意事项、建档立卡需准备的资料等信息,鼓励他们参与免费体检服务,实时掌握自己的健康信息。通过签约上门服务,详细记录签约服务情况,记录随访、体检、指导等内容,包括居民的健康状况、生理数据、就医记录及因健康问题提供的医疗信息和健康指导内容,以便下一次提供医疗服务时作为疾病诊断和健康指导的参考依据,确保给居民提供精准方便的医疗服务。
  推进公办卫生所标准化建设。长泰县先后投入1471万元,按照“健全网络、提高标准、完善功能、便民利民”的总体思路,聚焦村级卫生所标准低、功能少的问题,结合各地实际,以方便群众、便于管理为选址原则,将新建或改扩建村卫生所设置在村委会、农村幸福院、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等村级公共服务设施相对集中的地方,2018年全县58家村级公办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全部建成投用,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同时,公办村卫生所已全部开通医保结算终端,纳入医保定点单位,享受与乡镇卫生院同等医保报销政策,一体化管理覆盖率达到100%。为更好地服务农村居民健康,全县择优聘用100个合格乡医充实到村级公办卫生所队伍,实现群众就近就医。公办村卫生所一体化管理,即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其建设、人员、业务、药械、财务、信息化、绩效考核等实行“七统一”规范管理,对人员经费、运行经费、药品、耗材、医事、药事等进行核算。卫生所将配合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高血压糖尿病跟踪管理、孕产妇、儿童管理等1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承担40%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
  推进医联体构建就医新模式。全面推进医联体建设,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与岩溪、陈巷、枋洋的三个中心卫生院和武安、兴泰的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林墩、坂里两个乡镇卫生院构成紧密型医联体的县总医院,推进县域医疗资源共享,重视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利用县级医院优质资源集中的优势,全面开展对口支援、远程医疗、医师多点执业等工作,切实提高医疗资源总体配置效率和利用效率,总院每周固定派出部分医生结对帮扶乡镇分院,开展传帮带活动,七个分院都有一个固定的医共体联络人,分院有需求时都可联系联络人,安排总院医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指导等活动,通过现场教学、带队查房、讲座授课、个案分析等技术帮扶、人才培养手段,发挥对基层的技术辐射和带动作用,让基层医生医技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和获得更多诊疗经验。此外,长泰县总医院各科室与分院分别建立负责人、联络人、科室微信群,针对问题及时利用微信群、电话、视频等现有通信手段进行沟通,“总院”与各个“分院”上下联动,让群众在家门口的基层卫生院看病,享受到县医院的医资和服务。通过整合区域内医疗资源、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叶达道)
附件下载: